晴時多雲

財部、內政部合作 每月檢討房地稅基

2016/07/29 06:00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隨著地價稅及房屋稅升高,引發各界熱議,對此,財政部表示,已和內政部合作,建立房地稅基檢討機制,未來每月都會召開會議,一同研議房屋稅、地價稅稅基查估的正確性及合理性;過程中也會納入不動產估價、地政、財政學者及地方政府意見。

財政部官員表示,兩部合作的主要目的在於建立討論平台,聚焦於房屋稅及地價稅稅基的評價方式,目前稅基與市價明顯脫離,初步規劃在科學分析、實價登錄的基礎上,建立與市價有一定連動關係的評定方式,並將房地價格合理拆分,消除稅基重疊疑慮。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解釋,實價登錄上路以來,已累積大量不動產實際交易價格資料,未來將利用這些數據,建立大量估計模型及影響估價的各項因素,讓估價方式走向科學化。財政部次長吳自心則指出,稅基估價的合理性,影響賦稅公平與否的關鍵,將積極配合內政部,一同精進房地稅基查估方式。

官員表示,房屋稅、地價稅皆為地方稅,屬地方政府管轄,中央不能直接干預,但仍希望能建立合理評價機制,讓地方政府參考是否採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