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聯準會開會 估利率不變

2016/07/28 06:00

市場預期聯準會將維持利率不變。(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美東時間週三下午2點(台灣時間週四清晨2點)公布利率決策,市場預期聯準會將維持利率不變,期待看到更多通膨回溫的證據後,等到9月或12月才會再度升息。加上日本公布創紀錄的刺激措施,週三新興市場股市漲至11個月最高,中國股市則因中國政府可能限制部分財富管理產品投資股市而重挫。

儘管市場預期聯準會將按兵不動,但關注聯準會何時將再調高利率。分析師指出,聯準會偏好的通膨指標、5月個人消費者支出物價指數(PCE)年增0.9%,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PCE則年增1.6%,仍低於聯準會設定的2%通膨目標。聯準會可能等到通膨明顯上升的跡象,才會再度升息。

匯豐美國首席經濟學家羅根(Kevin Logan)表示,在通膨回溫之前,沒有理由啟動升息時程。但前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費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持不同看法,他指出目前美國的失業率約5%,接近充分就業,即便通膨尚未達到聯準會設定的2%目標,仍不該掉以輕心,一直維持超低利率,恐埋下另一場金融危機的種子。

聯準會下次政策會議時間為9月20和21日,給決策人士近2個月的時間評估美國經濟狀況和英國脫歐的衝擊。根據芝加哥商業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指標,聯準會9月升息的機率達26%。若聯準會9月沒有行動,就會等到12月,因11月的政策會議距離總統大選過於接近。

此外,由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透露,新一輪刺激措施的規模將達28兆日圓(2650億美元),週三MSCI新興市場指數上漲0.3%,7月以來漲幅達4.7%。

週三中國股市由紅翻黑,因「21世紀經濟報導」稱,中國銀監會正考慮加強規範規模達3.6兆美元的銀行財富管理產品市場,將限制部分財富管理產品投資股市,上證綜合指數收盤大跌1.9%,為6週以來最大跌幅,創業板指數收盤重挫5.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