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紫光併武漢新芯 合建記憶體廠

2016/07/27 06:00

在中國政府的指示下,紫光集團已取得武漢新芯(XMC)的多數股權,意味著兩家公司新建的記憶體廠將進行合併,以將資源有效集中。(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在中國政府的指示下,紫光集團已取得武漢新芯(XMC)的多數股權,意味著2家公司新建的記憶體廠將進行合併,以將資源有效集中。中國目前製造記憶晶片的能力不足,開發這項能力是中國當局的最優先任務。

集中資源 發展記憶晶片

武漢新芯獲得中國政府資金,興建總價240億美元的記憶體基地。紫光先前則籌資興建另一座記憶體廠,預計耗資120億美元。紫光取得武漢新芯多數股權,是中國國家積體電路投資基金(NICIIF)所促成,而紫光與中國官方的關係密切。武漢新芯的規模雖小,其記憶體廠卻獲得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和中國科學院的支持。

知情人士指出,中國決策人士認為,中國的記憶晶片建廠計畫,在政府與民間合作的紫光領導下,將比僅由政府基金支持的武漢新芯更具競爭力。

武漢新芯所成立的新控股公司「長江儲存科技公司」,將由紫光董事長趙偉國擔任總裁,紫光將持有長江儲存科技公司逾50%股權,其餘股權則由「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和武漢市政府設立的基金持有。

為了建立具競爭力的半導體產業,以讓經濟轉型升級,中國近來在半導體的投資集中在智慧手機處理器和快閃記憶晶片等主流技術,因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生產地,但所使用的半導體大部分來自於進口。中國領導高層以承諾撥出多達1兆人民幣(約1540億美元)的經費來開發半導體,並鼓勵國內半導體企業進行整併,以及進行海外併購。

不過,紫光去年7月對美國DRAM大廠美光科技提出230億美元的收購邀約,但遭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擋。紫光去年10月又宣布將以38億美元收購全球最大硬碟製造商美國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15%股權,但因擔心遭到CFIUS審查,主動宣布放棄收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