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被嫌棄的中國台商

2016/07/26 06:00

曾連續6年蟬聯中國女鞋銷售量第一的達芙妮,近2年來在中國市場節節敗退。(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曾經連續6年蟬聯中國女鞋銷售量第一的達芙妮,近2年來在中國市場節節敗退,不僅去年出現10年來首度虧損,且1年內關掉上千家店面,在港股掛牌股價2年來更跌掉61%,較同期間恆指及中國國企股指數跌幅超過6倍及3倍之多;其實不只達芙妮,港股中有一堆爹不疼娘不愛,逐漸被市場資金嫌棄的中國台商股票!

達芙妮母公司的永恩集團最早是做鞋類代工起家。達芙妮前幾年在中國大舉擴點,去年上半年店數還高達6221家,且砸下重金,找來韓星全智賢、中國女星劉詩詩及台灣女星郭雪芙,加上港星謝霆鋒出任創意總監,企圖力抗中國消費型態轉變及電商崛起的競爭壓力,但從今年上半年營收持續衰退近2成等數字來看,結果應是嚴重挫敗。

根據港媒報導,達芙妮將一口氣關掉千店的主因推給電商崛起,但這應該只是原因之一;因為同期間耐吉、愛迪達等鞋類品牌銷售持續成長、市占也一路上揚,透露達芙妮在中國市場已面臨被邊緣化危機。

台企在港股中掛牌家數約56家,幾乎全是中概股。但從近2年股價來看,指標的康師傅控股跌幅達68%、中國旺旺跌幅也有52%、台泥國際集團跌掉61%、亞泥中國更跌超過7成,其中有逾半台企股票成交量低於千張、甚至僅數十張,被棄如敝屣。

(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