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想當年56億賣給雅虎… 奇摩創辦人看雅虎殞落︰可惜

2016/07/26 06:00

一代網路巨擘雅虎宣布將核心資產網路事業賣給美國電信商威訊通訊。(美聯社)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一代網路巨擘雅虎(Yahoo)昨宣布以四十八.三億美元將核心資產網路事業賣給美國電信商威訊通訊(Verizon),正式終結雅虎網路霸主地位;一九九七年創立入口網站奇摩(kimo.com),後以新台幣五十六億元賣給雅虎的奇摩站創辦人盧大為直呼「遺憾、可惜」,強調一連串的決策失誤、無法跟上新興網路趨勢,是導致雅虎敗陣的主因。

雅虎出售網路事業的消息昨撼動台灣網路圈,奇摩站創辦人盧大為當年把奇摩站賣給Yahoo.com後又出任雅虎北亞區副總裁,昨聽聞此事,強調像雅虎這樣的網路巨擘,在網路起伏年代中最終還是無法堅持下去,實在很可惜。

他分析雅虎不得不出售核心事業有三大原因。第一,雅虎一連串的決策失誤,加上無法跟上新興網路脈動,是出售主因,這是科技公司的宿命,代表沒有永遠當紅的企業;再者,雅虎近年CEO更換頻仍,每換一個CEO公司方向也跟著變,連帶也影響公司;最後還有未能及時轉型跟上競爭對手腳步,雅虎在搜尋領域這一塊一直不敵Google,且臉書崛起後和雅虎搶食同一批廣告主,雅虎最終還是敗下陣來。

盧大為說,雅虎目前公司價值還有一定水準,最主要原因還是因持有阿里巴巴十五%股份。

電商協會理事長林之晨則說,雅虎近年不管市佔率與營收都節節下滑,即使換了女CEO梅爾仍無法找到成長引擎,最終走上被迫出售核心事業網路一途,這顯示在網路世代交替中,科技公司必須跟上潮流、與時俱進,否則難逃退敗命運;不過他也感嘆,「雅虎出售核心事業網路,絕對是歷史上重要的一刻」。

被稱為台灣電商教父、九易宇軒(91APP)董事長何英圻,他早年創辦的兩家公司,一家讓eBay併購、一家賣給Yahoo奇摩,兩次併購金額合計逾二十億元新台幣。何英圻說,雅虎出售已糾纏很久,現在只是確定花落Verizon,雅虎是老牌互聯網公司,走二十年已屬不易,現在應思考的是,下一個雅虎會是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