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入口一哥 雅虎拱手讓谷歌

2016/07/26 06:00

雅虎大事紀

創辦人「堅持錯誤」

末代執行長管理不當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昔日的網路巨擘雅虎淪落到被人收購地步,由盛而衰的過程令人唏噓,主因無非始於雅虎創辦人楊致遠的「堅持錯誤」,且末代執行長梅爾的管理不當與欠缺人和。

雅虎是由台灣出生的楊致遠與大衛.費羅(David Filo)於一九九四年創辦,一九九六年進行首次公開募股,募得一.三億美元;隨後雅虎就像其他網路公司,透過併購來壯大自己,並搭上二千年的網路泡沫列車,在二千年一月三日股價來到一一八.七五美元的最高價,市值衝上一二五○億美元。隨著網路泡沫破裂,雅虎股價也跟著崩跌,總市值到現在僅剩約四百億美元出頭。

雅虎最大威脅來自不斷推出新搜尋服務的Google。根據研究,在一九九八年時,雅虎是全球網路用戶的首選網站之一,七十五%的網路搜尋是從雅虎開始;但到了二○○三年,Google已占每天所有網路搜尋的八十五%以上,早將雅虎愈甩愈遠。

拒微軟446億美元收購 錯誤第一步

二○○八年二月一日,微軟曾宣布以每股三十一美元、總額四四六億美元收購雅虎,但被當時的雅虎執行長楊致遠拒絕,認為雅虎每股價值應在四十美元。後雙方歷經討價還價,微軟一度將收購價調高到每股三十三美元,總額四七五億美元,但楊堅持底價至少每股三十七美元,使得這筆交易告吹。

之後,雅虎股價一蹶不振,跌破十美元,引起雅虎投資人不滿,加上美國次貸危機爆發,迫使楊致遠在二○○八年十一月十七日辭職下台;雅虎錯失與微軟合併機會,這是雅虎無法起死回生的第一步。

楊致遠下台後,雅虎經營仍不見起色,就算在二○一四年股價曾一度飆漲,但那是因雅虎投資阿里巴巴讓投資人有所期待,事實上,雅虎在網路搜尋、線上廣告市場的市占率節節敗給Google。

二○一二年七月雅虎從Google挖角梅爾。她上任以來,雖然收購約四十家中型企業,希望讓產品多元化,服務能更貼近用戶,但因梅爾個性太過獨斷,什麼事情都要管,加上缺乏連貫的戰略,雅虎內部士氣低迷,更爆發高層主管離職潮,這也種下雅虎不得不脫售的命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