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脫歐衝擊 G20財長︰有能力因應

2016/07/24 06:00

廿國集團(G20)財金首長於中國成都召開為期兩天的會議,討論提振全球經濟成長、因應英國脫歐衝擊等議題。圖為工作人員布置會場。(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廿國集團(G20)財金首長週末於中國成都召開為期兩天的會議,討論提振經濟成長及分享經濟果實等,同時尋求因應英國脫歐對全球經濟帶來的衝擊,以及對抗日益高漲的貿易保護主義。

美國財長路傑克表示,當前跨國稅務規範已過時,杜絕漏洞才能改變企業決策,各國應就移轉定價議題制定共同標準。法國財長沙班說,「不只中國」,部分國家也不願就避稅問題合作。中國財長樓繼偉稱,應深化國際租稅合作、打擊跨國逃漏稅。

路傑克並表示,對G20重要的是,運用所有政策工具來強化成長共享,包括貨幣和財政政策、結構改革等。樓繼偉說,財政及貨幣政策效果在消退,各國應加強溝通、凝聚共識、引導市場預期,提高政策前瞻性、透明度及有效性。

各國紛促英 儘速啟動脫歐協商

英國新財長韓蒙德則面對其他官員拷問,沙班表示,雖然英國原本沒有脫歐計畫,但何時啟動和歐盟協商不應「含糊」。義大利經長巴朵安也說,相關「不確定性」及對需求的衝擊已出現,國際組織、各國紛紛下修經濟成長,協商時間應盡快確定。德國財長舒伯特表明,英國要自己處理問題,沒有理由要求歐盟增加支出來緩衝脫歐影響。

另外,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的美國優先、退出貿易協定等言論,也引發各國議論貿易保護主義高漲。

G20會議聲明草案顯示,英國脫歐公投增添不確定性,全球經濟環境變得更具挑戰性、持續存在下滑風險,顯現在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多國低通膨、地緣政治衝突、恐怖主義和難民潮,「復甦仍較預期疲弱」,各國應國內更廣泛分享經濟成長果實。

草案指出,G20成員國處於應對英國公投潛在經濟和金融影響的有利地位,有能力因應相關衝擊;彼此在匯市方面會緊密諮商,避免貨幣競貶、不會用匯率手段提高競爭力,並避免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以及金融體系開放和具有韌性的必要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