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半年失業率 7年來首升

2016/07/23 06:00

上半年失業率,7年來首升。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六月失業率三.九二%,較五月上升○.○八個百分點,主要受到畢業生投入尋職影響;累計上半年失業率三.八九%,為近七年同期首度上升。各縣市中,桃園、高雄上半年平均失業率四%較高,主要與人口及產業結構有關。

畢業季到 6月失業率走揚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畢業季來臨,預估將有十二萬畢業生投入尋職,歷年六至八月失業率都會上升,今年六月失業率上升幅度與往年同期相當,畢業生找工作的情況與去年差不多,但近來就業成長動能趨緩,勞動市場仍受到景氣低緩影響。

主計總處調查,六月就業人數一一二五.一萬人,較五月增加四千人;上半年平均就業人數一一二四.二萬人,較去年同期增加七.三萬人,增幅○.六五%,為近七年同期最低。六月失業人數則是四十五.九萬人,較五月增加一萬人,以初次尋職失業者增加九千人最多。

按縣市別分析,以桃園市、高雄市上半年平均失業率四%較高,嘉義市、澎湖縣三.七%較低。主計總處官員指出,桃園是年輕化都市,平均年齡最低,而年輕族群失業率較高;高雄是工業化城市,因第一季原油及鋼鐵價格低迷,出口不振,導致失業率偏高。嘉義市、澎湖縣則受惠於觀光商機,創造較多就業機會,失業率較低。

主計總處昨也公布,一至五月平均經常性薪資(固定月薪)三萬九○九八元,為歷年同期最高,年增一.五八%;平均薪資(含固定月薪、獎金、紅利及加班費等)五萬三六二六元,年減○.二二%,主要是今年初廠商減少發放年終獎金所致。

前5月實質薪資 續倒退16年

考量通膨因素後,一至五月實質經常性薪資三萬七四五四元,年減○.○八%,還不如二○○○年的三萬七八○五元;實質平均薪資五萬一三七一元,年減一.八六%,也不如二○○○年的五萬一八九九元,薪資漲幅都被通膨吃光光,實質薪資續倒退十六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