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總白皮書 促「扭轉」經濟困境

2016/07/20 06:00

2016工總白皮書十三項建議

籲召開全國產業發展會議

全國工業總會昨發表2016工總白皮書,左起為工總監事會召集人潘俊榮、理事長許勝雄、副理事長林明儒、秘書長蔡練生。 (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黃佩君/台北報導〕全國工業總會昨發布「二○一六工總白皮書」,對新政府提出十三項建議,以扭轉台灣經濟困局,包括召開全國產業發展會議、核一二三延役、修正環評及調整財劃法等。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表示,台灣經濟谷底已過,但仍面對全球動能不足的挑戰,急需新政府徹底改變。

重啟核電? 經部重申不延役

不過,經濟部長李世光回應,今年供電狀況看起來還好,明年可能會有挑戰,但到明年夏季還有一些時間,已規劃很多新能源。他強調,核電不延役「已經很清楚」,外界關心的應是核一、核二機組是否重啟,但立法院已有決議,須向原能會與立法院報告後才有可能啟動,且核一、核二還面臨燃料池已滿問題。

許勝雄表示,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能否「保一」,內外變數太多,難以預料,他強調,GDP三要素是出口、消費及投資,由於全球經濟成長動能不足以支撐,台灣出口已連續十七個月衰退,但韓國已連十八黑、新加坡更是連廿一黑;內需方面,由於薪資停滯,國內消費無法提升,工總認為必須加速修法,促進第三方支付等新興產業的發展,以刺激消費。

工總白皮書指出,出口及消費雙雙疲軟,只剩民間投資能夠支撐經濟,政府更應打造友善環境。

工總白皮書調查,國內企業反映給工總的問題高達二九三項,創歷年新高,因此特別在今年白皮書加入「扭轉」專章,呼籲政府大力改革,並提出十三項建言,包括:撫平政治對立、召開全國產業發展會議、讓核一二三廠延役以確保穩定等。

工總並呼籲社會各界要給新政府最大支持。許勝雄說:「我深信蔡總統有智慧把國家治理好,但是大環境挑戰很多,既然完全執政,就應該排除個別立委價值觀不同所導致的政策不一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