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經院︰經濟逐季上揚 仍難保一

2016/07/20 06:00

中華經濟研究院昨公布最新預測,將今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至0.84%,但今年經濟將逐季上揚,高點落在第四季。(彭博)

今年GDP下修至0.84% 高點落在Q4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昨公布最新預測,將今年經濟成長率從原本一.三六%下修至○.八四%,今年GDP「保一」又破功;不過,中經院強調,今年經濟將逐季上揚,高點落在第四季。

包括中經院、台綜院、中研院與元大寶華研究院均已下修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並預估「保一」落空;台經院也即將在近日更新預測,可能也會將今年GDP下修至一%以下。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雖然景氣復甦力道有起色,今年經濟可望逐季攀升,但力道不足以支撐GDP「保一」,尤其我國高度依賴外貿出口,出口至今仍衰退,是這次下修GDP的主因。

根據中經院預估,今年一至四季GDP依序為負○.六八%、○.四三%、一.四四%及二.○八%;也就是說,今年台灣經濟可望逐季好轉,下半年表現會比上半年好,「高點將落在第四季」。

至於台灣是否陷入常態性的低成長?吳中書說,不只台灣,各國經濟似乎都這樣,韓國、新加坡GDP也都在下修,這幾年都是這種狀況,無論是IMF(國際貨幣基金)或Global Insight(環球透視)等國際機構,都是從年初一路下修GDP。

不過,國內智庫陸續下修今年GDP,為何台股卻不跌反漲?吳中書指出,台股本益比低,上市櫃公司近期獲利表現也不比其他國家差,因此,短期吸引外資資金湧入,推升這一波股市上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