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創新經濟中心 中國另一個泡沫

2016/07/18 06:00

天津原本規劃于家堡金融區和響螺灣商務區,欲打造「中國版曼哈頓」,現在打算把于家堡部分已蓋好空置大樓改為創新中心。(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路透報導,中國政府號召全國由上而下打造成一個創新驅動的經濟,不過,這項政策已引發各地方政府以「支持創新」為名,興建一棟棟大樓。網路研究公司艾媒諮詢(iiMedia)的數據顯示,在中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創新中心未來5年數量將增加逾1倍,至多達5000個,但問題是沒有創業人士進駐。

創新中心大都位於小城鎮

許多創新中心位於中國小都市或小城鎮,並非吸引新創公司的理想地點,附近既沒有可銷售他們產品的市場,也沒有供應商和其他創業人士形成的地方生態體系。這類創新中心通常只提供如辦公桌、電話等最基本設施,許多新創公司需要的財務、技術或行銷專業支持,都付之闕如。

中國政府鼓勵大學生、甚至農民工自主創業,以讓中國轉型為高科技經濟體,減少對基本製造業的依賴。北京高唱「大眾創業」、「互聯網+」口號,倡議在全國各地建立創新中心,期待能出現下一個如電商巨頭阿里巴巴的科技公司。

艾媒諮詢指出,各地創新中心的資金近80%來自中國政府或大學(預算來自政府),或兩者都有,但大多數創新育成中心入駐率在40%以下。

育成中心入駐率不到40%

河北省懷來縣沙城鎮響應北京的創新號召,蓋了2棟25層樓高的毗鄰雙塔,一棟大樓用來當辦公室空間,另一棟作為創新中心。不過,提供新創公司辦公桌、一段期間房租和水電免費的創新中心卻空盪無人,地板滿是垃圾和灰塵。沙城鎮就像中國工業地帶上的其他城鎮一樣,受到政府推動「去產能」(即削減大量工業過剩產能)的衝擊,玻璃和水泥工廠、煤礦、鋼廠都已關閉。

沙城經濟開發區圍牆掛著「大眾創業」的標語,當地人卻未看到任何創新中心的推廣活動,也認為創新中心和自己無關、是用來吸引北京來的學生和企業家。從北京坐火車到沙城約4小時。沙城當地民眾表示,期待2019年連結到北京的高鐵完工後,通勤兩地時間縮短成半小時,屆時經濟情勢能有所改善。

在沙城創新中心附近開衛浴配件店的劉海洋(音譯)今年30歲,他坦言不考慮自己創業,由於資金因素,「像我這樣的人來說,真的沒有很多選擇」。另位不願具名、和當地官方有很好關係的商界人士表示,「育成中心在虧錢」,但這是放眼長期的政策推廣,希望能創造出一些公司,為地方經濟帶來稅收和就業機會。

爛尾樓林立 宛如鬼城

天津濱海新區于家堡原本規劃為金融中心,和隔海河相望的響螺灣商務區以建設「中國版曼哈頓」為目標。不過,響螺灣經過10年投入600億人民幣,預計興建48棟大樓,現已淪為爛尾樓林立的知名鬼城。而于家堡蓋了更多更高大樓,希望吸引世界500強企業進駐,但成效不彰。

現在,當地政府打算把一些于家堡閒置的辦公大樓空間,改貼上創新中心招牌,重新登場,不僅劃設了5.5平方公里區域作為11個育成中心地點,另外還準備成立至少4個新的育成中心。但一名行政助理表示,當地最大的育成中心進駐率僅30%。

創投業者表示,新創公司通常受已經營有成的創新中心所吸引,或傾向到具有一些合適誘因的地點,如可找到在地市場、人才、專業和其他同行企業等的大城市。珠海、北京、廣州、上海和深圳等5大城市成為中國新創公司首選。

路透報導,中國大量創新中心崛起,結果可能像先前鋼鐵、主題公園、房地產一樣,面臨數量過多及泡沫化,由上而下的政策規劃再次重演巨大昂貴卻無法消化的「白象」工程項目,卻累積更多的負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