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說好原物料免出口稅》 中國違反承諾 美向WTO控詐欺

2016/07/15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再起!美國向WTO(世界貿易組織)提起最新控訴,指中國迄今尚未履行十五年前加入該組織時,允諾取消礦物原料出口關稅,包括銅、鈷、石墨、氧化鎂等。這是歐巴馬政府第十三次狀告WTO,凸顯華府決心對抗中國這種「貿易詐欺」行為。

美國貿易代表署指出,此舉是要遏止中國對一些重要原物料的出口課稅,這是「中國玩弄制度的一種做法」;中國對銻、鈷、銅、石墨、鉛、氧化鎂、滑石、鉭和錫等九種礦物維持五%至廿%的出口稅率,使得這些產品在國內售價較便宜、在國外較貴,讓中國製造商享有原料價格優勢,也使得使用這些原料的電子、汽車、化工等各領域業者能在中國生產。

歐巴馬政府第13次控訴中國

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表示,「中國在加入WTO時,承諾停止對這些原物料課徵出口稅,但他們沒有遵守」,這是美國政府為何要採取究責行動的原因。該案為歐巴馬政府第廿二次向WTO控訴貿易夥伴,其中十三次是針對中國的不當貿易行為,而過去已裁決的貿易爭訟,美國都獲得勝訴。

中國商務部週四發表聲明回應,中國對原物料的出口關稅管理措施,是在面臨日益嚴峻的資源和環境壓力下,強化生態環境保護綜合措施的組成部分,符合WTO規範;中國對美方之舉表示遺憾,將根據WTO爭端解決程序,妥善處理。

美國副總統拜登週三在加州聖地牙哥碼頭致詞指出,「我們要求其他國家遵守其本身簽訂的國際契約文字和精神」,華府採取的最重要手段之一,就是執行貿易協定規範。美國商會也發表書面聲明,對此WTO申訴案表示歡迎。

本案和其他幾件WTO爭訟都和中國出口設限有關,其中一案就是中國限制稀土出口,遭美國聯合歐盟、日本提告且贏得勝訴;稀土被廣泛應用於高階電子產品。

WTO貿易爭端訴訟將先給美國和中國雙邊諮商、調解的機會,若諮商不成功,美國可要求進入爭端解決程序,由WTO展開調查及審議;若中國不遵守WTO最後仲裁結果,可能導致美國啟動貿易制裁。

另外,美國近年來也對中國鋼鐵等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反制中國出口業者接受官方補貼後,再以低價將產品傾銷至美國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