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承五代 黃家子孫學富十車

2016/07/11 06:00

黃文擇、黃強華。(霹靂提供)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出身布袋戲家族,本名黃文章的霹靂董事長黃強華是台灣布袋戲國寶級大師黃海岱的孫子、金光布袋戲大師黃俊雄長子,60年代黃俊雄以《雲州大儒俠》布袋戲在台灣電視界打出一片天,而黃強華、黃文擇兄弟創造的「霹靂布袋戲」卻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素還真風靡更勝史艷文

「學富十車」是外界送給黃強華的封號,擅長編劇的他讓霹靂劇情跌宕起伏、高潮不斷,撰寫上千集劇情、創造「素還真」角色,跳脫出父親創作的「史艷文」光環,慣用的「學富五車」已不足以形容,只好加倍變成「十車」,他則笑稱「我是卡搭車(腳踏車)」;至於負責配音的黃文擇則有「八音才子」盛名,承襲布袋戲一人口白的傳統,不管是野台戲、電視劇,從史艷文到素還真,霹靂布袋戲所有的角色都由他一人發聲,最高紀錄一場戲可同時講十幾個不同的角色聲音。

兩兄弟能攜手再創台灣布袋戲史的高峰其來有自,「基因」是最不可否認的一點。黃海岱15歲從父親黃馬手中接演布袋戲,從此與布袋戲劃上等號,長子黃俊卿、次子黃俊雄更是學得精髓,打造出布袋戲的新風貌。

過去黃馬、黃海岱時期布袋戲都是野台戲,但到了黃俊卿、黃俊雄時代,電視台興起,尤其是黃俊雄太太—西卿擔任主唱,唱紅許多布袋戲的要角,「雲州大儒俠史艷文」全台灣從北紅到南、盛極一時。

媽媽肚子裡就聽布袋戲

黃俊雄兒子黃強華、黃文擇更是打從娘胎就沉浸在布袋戲的世界,黃強華從小不愛上學卻最愛讀書,沉浸在浩瀚字海中連佛經都愛不釋手,而黃文擇更開玩笑說「在媽媽肚子裡就在聽布袋戲」。

至於第五代傳人—黃強華長子黃亮勛已進入霹靂國際多媒體,擔任製作部副總,黃文擇長子黃滙峰也在東離劍遊紀中擔任台語聲優,未來第五代繼承衣缽後又會創造什麼樣的新時代,頗令霹靂迷期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