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屋加稅 學者籲降稅率減衝擊

2016/07/07 06:00

針對北市府明年研擬調漲老屋的標準單價,房產業者痛批拿現在的造價來調漲老屋是相當不公平的事情。(資料照,記者郭安家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針對北市府明年研擬調漲老屋的標準單價,房產業者表示不滿,痛批拿現在的造價來調漲老屋是相當不公平的事情,也會造成居住不安定;學者也認為有疑慮,建議應同時檢討房屋稅率,才不會對一般民眾衝擊過大。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指出,房屋評定現值過往的確明顯脫離市價,因此適度調高拉近與市價距離是正確作法,但同時間是否該一併檢討稅率,畢竟過去是因房屋稅稅率太高,才會讓房屋評定現值偏離市價。他呼籲相關單位在調高房屋評定現值的同時,也能重新檢討房屋稅稅率,尤其是往調降的方向進行,才不至於造成自住民眾持有稅過重。

麗寶建設副總經理何昭宏認為,政府制定政策時應該考量法令實施的公平性,政策推動的起始點應放在法令實施後,而不是「回溯」過往,讓民眾無所適從。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房屋標準單價「回推」調高,對一般住宅稅金影響有限,但終究得經過議會同意,且受影響的人將比新房子與豪宅數量更多,此舉是衝擊有限但層面廣;不過,假如房屋稅等持有稅增加,無異是將央行降息效果一部分又變成稅金繳回給政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