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31萬老宅 房屋稅喊漲

2016/07/07 06:00

房屋稅小百科

30年內老屋 標準單價都計畫調高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北市也要調漲老屋房屋評定現值,推估至少三分之一、約三十一萬戶老宅受到影響。北市稅捐處透露,明年上半年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將討論遭質疑重複課稅的「一加路段率」豪宅稅稅基拿掉,研擬仿效「別墅房屋稅加價級距」方式,另擬定「高級住宅版本」的加價級距;至於二○一四年七月一日前取得使用執照的住宅,將適度拉高構造標準單價,屋齡卅年內老屋每年房屋稅恐增加數百元到數千元。

據了解,北市明年上半年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將討論三大議題,包括老屋適度拉高標準單價;二○一四年七月以後取得使照的「新屋」維持現狀;及近來房產業者批評是重複課稅的豪宅稅稅基(一加路段率),改換名稱依地段分為一○○到三○○%不等的級距,「照樣」加價課稅。

明年討論調幅級距 估稅收增50億

北市長柯文哲曾公開指出,前次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只調整二○一四年七月一日以後取得使照的「新屋構造標準單價」,在此之前的房屋仍舊維持一九八一年的構造單價,其實並不合理。

由於台南市可能率先將房屋稅構造標準單價調高,並「回推」適用到二○○一年七月一日取得使照的住宅,北市跟進機率大增。

北市稅捐處表示,目前研擬針對屋齡卅年內的住宅適度拉高構造標準單價,調幅多少尚未定案,預期將根據屋齡不同制定調整級距標準,推估可增加稅收高達五十億元,但老屋都有計算折舊率,對屋主的衝擊相對有限;至於前次平均調高一.六倍的新屋,此次傾向不調整,預期維持平盤。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資料,截至今年第一季,台北市房屋稅籍住宅類計有八十八萬五三四○宅,扣除二○一四年七月一日以後取得使照而調漲過的住宅,屋齡卅年內的稅籍住宅數量有三十一萬二一五六宅,占整體數量達三十五.二六%。

檢討豪宅稅 擬另定高級住宅級距

另外,對於房地產業者質疑的豪宅稅稅基重複課稅問題,北市稅捐處解釋,以仁愛路三段為例,「帝寶」每坪單價二五○萬元起跳,同一路段的一般住宅每坪約一百萬元,明顯有差異,才會有高級住宅課稅稅基,但若建商認為有重複課稅的疑慮,委員會可能仿效「別墅房屋稅加價級距」的模式,改制定新的高級住宅房屋稅的加價級距,級距可能從一○○到三○○%,以路段及實際市價當作參考依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