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遺贈稅改3級制 贈與免稅額擬降

2016/07/03 06:0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新政府籌措長照財源,擬調高遺贈稅及營業稅。據了解,遺贈稅將由單一稅率回歸累進稅率,傾向採三級制,稅率為十%、十五%及二十%;現行贈與稅免稅額二百二十萬元偏高,可能降至一百五十萬元。

我國遺贈稅原本採累進稅率,最高稅率五十%;但馬政府任內將遺贈稅改為單一稅率十%,遺產稅免稅額由七百萬元提高至一千二百萬元,贈與稅免稅額由一百一十萬元提高至二百二十萬元。不過,隨著貧富差距、公平正義等議題受到重視,外界要求檢討遺贈稅的聲浪升高。

財政部委託中華財政學會進行「我國遺產及贈與稅稅制檢討」研究計畫,當時的計畫主持人就是現任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研究報告指出,遺贈稅率十%相對為低,建議以增設課稅級距方式調升稅率,稅率級距以二級或三級為宜。

政院高層表示,目前有兩種方案,二級制(十%、二十%)及三級制(十%、十五%、二十%),比較偏向採三級制;遺贈稅避稅成本大概六、七%,加上避稅也要冒風險,「反避稅條款」上路後風險更大,所以遺贈稅調高至十五%或二十%,資金不見得會跑,但稅收應不會加倍,還要進一步試算。

另外,研究報告指出,我國贈與稅免稅額過高,建議適度調降。財稅官員表示,我國遺產稅免稅額跟國外比較並未偏高,但贈與稅免稅額明顯偏高,目前每人每年二百二十萬元,十年就二千二百萬元,有錢人如果做長期規劃,就可適用很高的免稅額度,所以贈與稅免稅額不應太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