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併電聲龍頭遭擋 學者籲從嚴把關聯發科案

2016/07/02 06:00

聯發科。(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經濟部投審會日前駁回中資立訊入股台灣微電聲元件大廠美律,理由是美律為該產業龍頭,若遭中資併購恐有不利影響。學者直言,聯發科不僅是台灣IC設計產業龍頭,且對產業負面影響遠大過美律案,目前法令本來就不允許中資入股IC設計,政府更應該從嚴把關,絕不能讓中資入股我國IC設計產業。

個案申請 王塗發︰都不可以放行

台北大學經濟學研究所所長王塗發昨強調,不管從經濟安全或國家安全角度,就是不該允許中資入股IC設計。

他說,中國的半導體產業競爭對手就是台灣,要的就是台灣的技術,尤其聯發科是IC產業的龍頭老大,卻去爭取中資入股,本來政府就應該嚴加把關,從中國紫光集團擬收購半導體大廠美光和海力士也遭美、韓拒絕的例子來看,台灣更應該要挺住、絕對不能讓中資入股,甚至連個案申請都不能放行。王塗發指出,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衝擊台灣產業、取代台灣產品,造成國內出口連十五黑,「這樣子還要開放讓他們進來把技術拿走嗎?若這樣下去,台灣會甚麼都沒了!」聯發科應該思考的是,如果本身的技術條件夠好,可分散市場,不應過度依賴中國,就不會被中國挾持。

開放參股 林宗男︰挖空台灣技術

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說,目前法令不允許中資入股IC設計,就是因為國安疑慮,不論藍綠執政,態度都是一致的。

林宗男說,聯發科不少業績來自中國市場,因此傾向和中國合作,不過若看過去新光三越西進中國的慘痛教訓,還讓中資入甚麼股?且中資入股台灣的IC設計龍頭,根本不是看獲利,著眼的就是台灣的技術,一旦成功入股,技術外流,半導體產業上游IC設計整個被掏空,加上已開放中資投資的下游封測,中國最終目的就是要打下台積電這艘航空母艦。

若看前一天投審會駁回中資立訊入股美律案,林宗男說,投審會目的在保護我國產業發展,因此有關中資入股IC設計案,應維持現狀不應開放中資,聯發科應思考提升自身技術,分散市場,不要重押單一市場後被掐著脖子,從經營策略管理來看這是不健康的,難道蔡明介做為一個經營者,不應考慮重押單一市場的經營風險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