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玉山︰房價未破底 轉好機率高

2016/06/29 06:00

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向來對房市景氣預測相當有一套的冠德建設(2520)董事長馬玉山,昨在股東會後指出,今年前5月房市在打底階段,指標並未破底,從目前各種數據來看,房市轉佳比轉差的機率高一點,唯仍須觀察今年6-8月這3個月數據,才能知道房市打底完到底是往上走還是往下走。

馬玉山說,他所說的指標,包括房市的量價分析,若以2012年為基準,分數為100分,去年只有98、99分,但今年前5月的分數平均超過110分,並未破底,且真正需要房子、換房的剛性需求出籠,目前是健康發展的市場,因此有理由相信房市會往好的方面走。

籲調整房市稅負問題

另外影響房市景氣的關鍵在於政策,因此他呼籲,政府應該針對房市稅負問題進行調整,尤其現有土地增值稅又加上房屋稅路段率加乘,有重複課稅問題,且這嚴重影響到都更進行,政府應該要傾聽人民的聲音。

馬玉山舉例,如果現在住在台北市一年要繳1萬元的房屋、地價稅,但都更過後可能暴增10倍,一年得繳10萬元,這佔一個中產階級年所得100萬元的10%,影響非常大,導致民眾不敢都更,但台北市4、5層樓的公寓佔所有住宅的52%,超過40萬戶,如果不都更,要這些6、70歲的人每天爬樓梯,其實不太人道。

至於冠德營運情況,馬玉山表示,受矚目的信義計畫區「興雅B、C、F案」,總銷超過200億元,預計在明年1月中拿到使照,至於價格及推出時間,則要視市場景氣而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