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給緊縮 面板價可望連兩季反彈

2016/06/28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指出,第3季受惠產能增幅有限加上旺季效應,供過於求比例有望大幅降低至0.6%,市場呈現供需平衡甚至趨於緊縮。部分尺寸面板如43吋以下與55吋電視面板、23吋含以下顯示器面板等,將面臨生產排擠或良率提升受限的隱憂,有機會出現久違的連續2季度價格反彈的走勢。

WitsView指出,原本面板供給持續寬鬆的第1季,卻因為受到南台灣地震及面板廠製程轉換不順而導致產能流失。此外,電視面板庫存去化狀況優於預期,為面板產業提振不少信心,讓原本供過於求狀況大幅收斂。

第2季在地震及製程干擾的因素消失後,加上面板價格出現落底反轉跡象,前6大面板廠均加速提升產能供給,面板供過於求比例自第1季的1.5%攀升到第2季的5.5%,供給狀況明顯較第1季寬鬆。

WitsView表示,群創(3481)及三星顯示器為擺脫第1季產能受創陰霾,第2季起全力增產,加上樂金顯示器、友達(2409)、京東方及華星光電的8.5代線(Gen8.5)產能陸續增加,面板供給提升。

然而,因第3季各應用別備貨旺季即將到來,品牌廠在預期性的心理下提前展開備貨,促使價格觸底,部分尺寸已有反彈跡象。

此外,供應鏈面板庫存經過1個季度的調整後,已逐漸回復健康水準,同時面板廠也對無利可圖產品漸失去供貨意願,讓部分產品的供給相對受限,因此價格走勢轉為反守為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