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品牌故事〉少主接班 翻轉葡萄王

2016/06/27 06:00

曾盛麟。(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在英國求學、工作超過15年,如果不是家裡有需要,其實曾盛麟壓根沒想到要回台灣接班,「而且一回台灣當老爸的特助,葡萄王公司很多事讓我shock(震驚)!」曾盛麟回憶著說。

一進公司 shock連連

5、6年前剛回葡萄王時,葡萄王員工平均年齡是46歲,很多人一輩子只待過葡萄王這家公司,還有很多資深員工看到曾盛麟,都說「我是看你長大的耶」,員工資深表示對這家公司忠誠,但同樣的,也可能懼怕改變。

最讓曾盛麟驚訝的是,2010年的網路時代,公司還在用3.5吋的磁碟片,而且只有1/3的員工使用email,傳真機、印表機、影印機每間辦公室都有,卻沒有三合一的事務機,很多事都還是用紙本溝通,光是人事小姐處理全公司的出勤,每天都要花幾小時從紙本輸入電腦,這讓在國外工作一段時間的曾盛麟不能理解。

不過曾盛麟知道改變需要循序漸進,而且他雖然在國外拿到行銷博士,也在外商工作,但不代表員工知道他有多少實力,尤其很多資深員工對於改變很難接受,反彈聲浪不小,所以他用柔軟的身段,用溝通而不是命令的方式,爭取員工的認同。

放軟身段 化解反彈

同時,他大量引進年輕新血,將公司員工平均年齡從46歲降為37歲,但是兩個不同年齡層跟資歷深淺,對公司文化還是造成衝擊,曾盛麟必須教育老員工、拉住新員工,讓老員工跟上改革腳步、新員工不要太衝,只是磨合期還是造成一些老員工申請退休、新員工熬不住,3個月內遞辭呈,但曾盛麟認為,沒有信心的都走光,能夠留下來跟著公司步伐走的員工,才是公司需要的員工。

曾盛麟還把過去大家吃大鍋飯、考績齊頭式平等的制度革新,現在的葡萄王年度考績分為5等,由優等到丁等,但底薪降低,提高獎金,只要公司賺錢他就敢發,年終考績乙等的員工,年薪可以領到22個月以上,而考績乙等以上的員工,佔全公司6成以上。

現在曾盛麟常常接受邀請講葡萄王的改革之路,以及品牌再造,讓外界知道更多葡萄王現在是不一樣的企業,更了解葡萄王還有它的品牌,甚至海外法說會,他也飛去親自對外資說明,現在來看葡萄王,是台灣第2代接班相當成功的案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