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價格戰拒絕再玩 LED鬆口氣

2016/06/27 06:00

億光。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去年價格大跌5成的 LED晶片,今年上半年價格來到谷底,各家廠商拒絕再玩價格戰,磊晶廠晶電(2448)甚至要求漲價,中廠三安、華燦也跟進調漲。此舉將使廠商獲利改善,下半年進入旺季後,營運表現應可優於去年。

LED照明去年大幅削價搶市占,品牌廠如飛利浦大降燈泡價格達5成,成本轉嫁供應鏈,使得國內LED供應鏈獲利慘兮兮。晶電董事長李秉傑稍早在股東會表示,任何一家廠商都無法因應如此短期內降價5成的衝擊,是晶電去年虧損的主因。

不過這個趨勢近期已看到改變,晶電去年底開始減產瘦身,凍結產能25%之後,不但使得市場供需較為平衡,晶電目前運轉中機台,稼動率也已達9成,經濟規模提升有助降低成本、改善獲利。

加以第三季將進入LED傳統旺季,照明需求升溫,TV背光需求持平,LED族群獲利可望從谷底緩步爬升。

晶電自5月開始營收上揚,不過由於第一季虧損嚴重,上半年仍無法轉盈,董事長李秉傑表示,今年目標是力拚下半年獲利,讓全年轉虧為盈。

封裝及照明品牌大廠億光(2393)因產品市場分散,過去一年受照明殺價的衝擊較為有限。照明占億光營收約25%、背光占20%、手機及消費電子約33%、其他約22%。

第一季淡季億光每股仍獲利1.04元,4、5月份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已轉為正成長。

日盛投顧分析,今年LED照明元件跌幅縮小、車用市場穩定成長、背光使用LED顆數雖減少,但億光在日本及韓國的滲透率都有增加。另外,毛利較高的小間距顯示螢幕,從中國普及到全世界,億光在這領域的市占表現不俗,上半年小間距顯示螢幕的產能處於滿載,下半年將再擴產因應訂單。預估此產品線占營收比重將可從去年的8%增至今年的12%。在各個產品線穩定成長下,億光下半年營運將優於上半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