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發科集「中」 高通分散風險

2016/06/25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瑞銀證券表示,同為智慧手機IC設計大廠,聯發科不得不引進中資,主因是市場過度集中在中國;相形之下,全球市占第一的美國大廠高通(Qualcomm),在北美、韓國都有大客戶,市場較為分散。

聯發科要市場 中國圖技術

外資瑞銀(UBS)本週舉行一年一度的台灣論壇,被問到聯發科有意引進中資入股時,瑞銀負責研究亞太半導體市場的董事總經理呂家璈表示,不適合評論個股,但若以台灣IC設計產業來看,「中國需要台灣的技術、台廠需要中國的市場,想要彼此交換也是很自然的事。」

高通近年也積極拓展中國市場,為何不需引進中資?呂家璈分析,兩家公司的狀況不同,高通在北美(蘋果)、韓國(三星)都有大客戶,市場分散全球,聯發科手機晶片市場集中在中國。

聯發科過去提供的turn key解決方案,大幅降低中國手機品牌廠的進入障礙,可說是中國手機如今百家爭鳴的幕後功臣。

瑞銀稍早在法人報告中分析,今年聯發科在中國市場會比較辛苦,主要是高通的市占率擴大,更面對中國對手競爭。

中國第一大手機品牌華為,成功扶持自家晶片廠海思;小米大前年熱銷的紅米手機曾採用聯發科晶片,但進入印度市場時因專利問題遭禁售,於是小米改變策略,國際市場採高通晶片,中低階則自主研發近年小米與中國晶片廠聯芯合作,已成功開發出自家晶片,將於今年下半年的中低階機種採用。

高通在中國 低頭繳保護費

即使是全球市占六成以上的龍頭高通,在中國做生意也必須繳保護費。去年發改委以反壟斷為由,對高通開罰九.七五億美元(三二○億台幣),專利授權費打六五折,高通因此與全中國一千多家手機廠重新議約。

有趣的是,高通昨首度對中國手機廠提告,向北京智財法院控訴品牌廠魅族未遵守二○一五年發改委通過的高通專利授權計畫。在高通交過鉅額保護費後,中國未來能否確實執行智財權?值得做為聯發科引資換市場的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