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片卡解碼索費 存戶怒解約

2006/11/03 06:00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晶片金融卡已成為民眾皮包中不可或缺的一張卡片,不過,由於晶片金融卡的成本遠高於磁條金融卡,再加上銀行作業成本不斷攀升,只要晶片金融卡遺失、毀損,甚至因密碼輸入錯誤而遭鎖卡,持卡人就得付費才能繼續使用,費用從50元起跳,但因遭鎖卡的民眾不少,相關抱怨也隨之而起。

輸錯三次密碼被鎖卡

本報接獲讀者許小姐投訴,她持有中信銀的晶片金融卡,要提款時發現無法使用,經行員測試後發現,是因為密碼輸入錯誤達三次遭鎖卡,必須重新設定密碼,但要收取50元的手續費。此言讓許小姐相當不滿,認為既無需更換新卡,為何需要收費?一怒之下將存戶解約。

也有銀行不收費

銀行為何要針對遭鎖卡的晶片金融卡收取解碼費,主要是因為銀行的作業成本增加,不過,也有銀行是不收費的(例如北富銀)。以往磁條金融卡時代,如果密碼輸入錯誤達三次,機器會直接吃卡,但因為磁條金融卡成本低,銀行大多是免費為客戶補發新卡。在全面換發晶片金融卡後,雖然密碼輸錯達三次無須補發新卡,但仍有銀行要求收取設定手續費。

財金資訊公司指出,持卡人的晶片金融卡會遭鎖卡,常因為「晶片密碼連續三次輸入錯誤」。舉例而言,如果第一天連續輸入兩次錯誤停止使用,但隔天再次嘗試又錯誤,卡片就會立即鎖卡;相反的,如果輸入兩次錯誤後,第三次密碼正確,前面兩次的錯誤紀錄就會取消掉,不會再累積。

補卡收費各有差異

但目前各銀行的作業成本不同,收費方式也有差異,舉例來說,有的銀行補發卡片收費100元,有的銀行卻要收200元;有些銀行晶片金融卡掛失費100元,有些銀行卻收300元。但銀行的收費,都會在開戶時明白揭示,民眾不妨多加比較後,再決定與哪家銀行往來。


善用櫃員機、網路 少付點手續費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民眾享受銀行免費的服務似乎已習慣了,但隨著銀行的收費項目愈來愈多,與銀行往來必須付出的成本也愈來愈高,要如何才能「省錢」呢?銀行業者指出,集中與一家銀行往來、多多自己動手操作交易,應能降低手續費的支出。

現在銀行要收取的手續費種類有哪些?銀行業者舉例,一般民眾最常碰到的就是匯款、轉帳手續費等,其他還有如列印對帳單、託收票據、開立存款證明、金融卡遺失補發、存單遺失補發、變更印鑑等,費用從五元到數百元不等。

其實民眾要節省費用並非不可能,銀行業者表示,例如有銀行的財富管理戶,大多可以獲得手續費的減免,而且資產愈多的VIP戶,可獲得的折扣更多。

非財富管理戶的一般民眾,諸如匯款、轉帳手續費,也可利用自動櫃員機、網路ATM自行操作交易省錢,例如有大額的轉帳需求,可先設定約定帳戶,減少臨櫃轉帳的機會,每筆轉帳費用就可以從臨櫃的30元降至17元。

堅持要到銀行臨櫃申辦業務,還得考慮到「時間成本」,這是因為銀行為了節省人力,多已縮減櫃檯人力,臨櫃辦理業務就得耗費時間等待。因此,小額存款多利用「存款機」,要繳交各項費用時,多利用便利商店的代收服務,並且謹慎使用存摺、金融卡,避免遺失,也是最佳的「省錢」小訣竅。


第一次就被鎖卡 一定要換卡處理

用晶片金融卡在自動櫃員機(ATM)交易時,如果密碼連續三次錯誤被鎖卡,持卡人可能須付手續費請銀行解碼,但如果是第一次用卡就被鎖碼,就一定要付費換卡。

目前晶片金融卡的密碼達六至十二位數(磁條卡只有四位),常有民眾會忘記,但在ATM提款時,如果連續二次密碼錯誤時,通常ATM螢幕上會提醒使用人,顯示如果第三次再度輸入錯誤密碼,將會鎖卡的訊息,但民眾可能因為急需用錢,抱持試一試的心態,結果就導致鎖卡。

當晶片金融卡密碼被鎖住,必須到往來銀行的營業廳要求解碼,例如台銀、土銀、台北富邦銀行等現在還給予貼心服務,免費解碼,但另有銀行實施收費。

另外,如果是第一次使用晶片金融卡就被鎖碼,那麼就必須換卡,這時持卡人要支付約100元左右(各銀行規定不同)的手續費;持晶片金融卡卻使用磁條密碼提款,且連續三次密碼錯誤,也必須換卡處理。(記者陳麗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