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英若脫歐 我保一無望

2016/06/22 06:00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直言,歐洲為台主要出口市場之一,一旦英國脫歐,不僅衝擊股匯市,也將影響歐洲整體經濟,進而讓我國出口雪上加霜,GDP保一將無望。(彭博)

〔記者王孟倫、盧冠誠/台北報導〕英國脫歐公投倒數。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直言,歐洲為台灣主要出口市場之一,占比約九%,一旦英國脫歐,不僅直接衝擊我國股匯市,也將影響歐洲整體經濟,進而讓我國出口雪上加霜,GDP保一將無望;金管會則估計,我國金融三業對歐洲的總曝險金額恐逾三兆台幣,但金管會強調,目前英留歐派仍然占上風,我政府已經做好萬全準備,有多套因應劇本備戰。

金管會︰

對歐曝險金額逾三兆 多套劇本備戰

孫明德指出,歐洲占我出口比重約九%,其中英國又占很大比重,若英國公投決定要脫歐,對台灣經濟有很大衝擊。

孫明德說,從經濟面看,原本預估下半年出口衰退可由負轉正,假如英國脫歐成功,負面效應甚至將延續到明年,今年GDP根本就保一無望了;從金融面來看,股匯市必然首當其衝,全球市場都會受到波及。

他建議,政府不能低估或輕忽公投可能衝擊,不僅國安基金要做好準備,金管會、央行財經部會也要積極備戰,關注是否有外資出現大量的移動出走。

根據金管會統計,到去年七月止,我國金融三業對歐洲四十四國的曝險金額,包括放款或投資等,合計達二.七七兆元;據指出,由於近一年來,我金融業對歐洲國家的證券投資持續增溫,對歐曝險總額恐突破三兆元。

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強調,金管會密切關注國際金融與經濟情勢動向,若有任何異狀,會有各項因應措施,國人可以放心。

事實上,在倫敦設有據點的中央銀行及公股行庫已全面進入備戰狀態,除了模擬各種可能發生情況,同時積極從事避險並嚴控英鎊持有部位。本國銀行目前在倫敦設有分行的共有五家,包括台灣銀行、兆豐商銀、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等,全數為公股行庫,央行則設有倫敦代表辦事處。

央行官員表示,英國決定留歐或脫歐,要等到最後一刻才知結果如何,但央行已備妥因應之道,加上台灣擁有充沛外匯存底,市場流動性絕對不是問題。

一位大型公股行庫主管說,多數國銀倫敦分行,業務以參加美元計價的國際聯貸為主,資金則來自台灣總行,若英脫歐造成英鎊重挫,這部分對國銀影響有限,會受到波及的,應為持有英國相關公債或公司債,這方面須做好風險控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