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光傳砍華亞科收購價 每股20元以下

2016/06/20 06:00

華亞科今年出現虧損,讓美光覺得每股30元價格偏貴了,希望收購價能降成每股20元以下。(彭博)

〔記者洪友芳、羅倩宜/綜合報導〕據半導體業界人士表示,因為DRAM價格走跌, 華亞科(3474)今年營運出現虧損,當初公布的每股30元價格,美光覺得偏貴了,美光重新開價希望收購價能降成每股20元以下,台塑集團目前為止還在研議討論。美光財務長馬度克(Ernie Maddock)日前則公開暗示,收購華亞科的案子目前問題「主要是在華亞科那邊」。

美光不願南亞科成最大股東

除了DRAM價格持續低迷之外,依當初每股30元收購價,南亞科將用315億元回購美光私募,屆時南亞科將持有美光近10%股權,成為第一大股東,據指出,「這種發展也讓美光感到不自在」。

據熟悉內情人士透露,此案如果破局,不僅華亞科、南科(2408)股價會大跌,因此案已獲兩家公司召開股東會通過,同時眾多投資人基於價差買入,若合併破局台塑集團將面對投資人提起訴訟風險,茲事體大,基於這些考量,才決定採緩兵計。

馬度克16日出席那斯達克投資人計畫會議時,一開始便主動說明華亞科收購案,去年12月,美光宣布以每股30元收購華亞科所有股份,總收購價達1300億元,但是在本月8日,美光主動對外表示,無法如期在7月完成收購華亞科。馬度克當天也說,希望在今年底之前能完成此交易。

華亞科Q1虧損 30元偏高

馬度克強調,「併購延後,絕對跟美光取得融資的能力無關」、「有人揣測是不是在跟中國談別的交易。我可以告訴各位,我們對中國的立場沒有改變」。

美光去年12月提出收購案時,華亞科2015年前三季淨利是186億元,EPS是2.69元;但是今年第一季,華亞科虧損15.6億元,每股負0.24元,1至5月營收187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36.4%,因為DRAM市場供過於求,價格反轉走跌,且到年底前也沒有止跌跡象,美光現在回頭看去年12月提出的每股30元收購價,價位明顯偏高,這是月初緊急喊停收購案的主要原因。

國際收購案因營運基本改變,中途更改收購價的案例屢見不鮮,最受矚目的案例就是鴻海收購夏普案。2012年3月,鴻海第一次對夏普提出入股要求,是開價每股550日圓,之後夏普虧損情況愈來愈嚴重,兩家公司談判過程也波折起伏不斷,一直到今年3月拍板定案,鴻海是用每股118日圓收購夏普,較第一次提出的入股價格下殺79%。併購案從第一次開價到最終簽約,時間長達4年。

華亞科董事長李培瑛13日在交易所重大訊息說明時指出,「因有部分作業程序仍在進行中,作業程序為雙方保密協定內容,不便對外揭露,但美光收購華亞科計畫仍持續進行。」據熟悉內情人士指出,保密內容就是美光要把華亞科收購價,從每股30元砍至剩不到20元。

馬度克對此也暗示,「華亞科併購案只是因為雙方還有一些工作要做,才能跑過終點線,而且主要是在華亞科那邊,我們想給對方更多時間,用最完整的方式來進行,讓我們能夠儘快、最合理的方式來完成交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