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阿奇」寫漢微科傳奇

2016/06/17 06:00

記者洪友芳/特稿

漢微科大股東、漢民集團董事長黃民奇,被業界暱稱阿奇或C.Y。他以代理設備起家,曾代理全球微影大廠艾司摩爾(ASML)的昂貴設備,後結合現為漢微科執行長的招允佳為首技術團隊創立漢微科,實現台灣研發半導體設備的夢想,沒想到催生出漢微科成為台股股后,他的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

伯樂黃民奇 千里馬招允佳

攜手打下「電子束檢測」版圖

黃民奇畢業於交大電子物理系,一九七七年創立漢民科技,代理銷售設備為主,台灣半導體產業崛起後,除代理日本東京威力科創半導體前段製程設備外,他還被ASML技術吸引,飛往荷蘭向ASML爭取微影設備代理權。

台灣半導體業從零到產值破兩兆元,晶圓代工與封測居全球第一,但在半導體設備這塊領域卻是外商的天下。一九九八年,原任職全球半導體設備大廠美商科磊的招允佳,因老東家無心投入取代光學的電子束檢測技術,只好與夥伴潘中石、陳仲瑋自立門戶,黃民奇看上這電子束檢測技術團隊,從洽談到決定投資時間不到一小時,雙方都懷抱台灣自主研發願景,才能熬過長達十二年虧損的風險。

如果招允佳等技術團隊是千里馬,黃民奇堪稱是賞識技術團隊的伯樂;黃民奇行事低調,卻知人善任,找來半導體業老將許金榮出任漢微科董事長,許雖曾罹患鼻咽癌,長期襄助漢微科營運,近幾年健檢也都恢復健康狀態。

對照成立過程連年虧損,根本沒人要投資,黃民奇與漢民旗下投資公司不得不持續支持注入資金;這次ASML看上漢微科的技術能力,以千億元台幣收購,以每股一四一○元高價推算,黃民奇個人持股漢微科一九七三張,這部分身價就近廿八億元,若再計入集團投資公司持股,身家絕對在百億元以上;招允佳持股一六二○張,換算後身價也不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