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后漢微科嫁荷商ASML

2016/06/17 06:00

漢微科(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股股后、半導體電子束檢測設備龍頭廠漢微科昨宣布,與微影設備領導廠商荷商艾司摩爾(ASML)簽署換股轉換合約,ASML將以約新台幣一千億元現金收購漢微科流通在外的股數,預計今年第四季完成交易,漢微科將從台股下櫃;這將是僅次於之前美光以一千三百億餘元收購華亞科,台灣半導體業第二大金額出售案。

漢微科董事長許金榮強調,這次收購案雙方是「情投意合」;早在十五年前,漢微科母公司漢民科技就曾代理ASML產品,彼此互動良好,漢微科與ASML約二年前展開收購的接觸,直到最近才決定簽約。

每股以一四一○元收購

漢微科昨盤前召開重訊記者會說明此案。ASML以每股約一四一○元現金收購漢微科股份,以漢微科十五日收盤價一二一○元計,溢價幅度約十六.五二%,若以前卅個交易日成交量加權平均價,溢價達卅一%;漢微科昨開盤應聲跳空漲停,以一三三○元、上漲一二○元鎖住到終場,八千多張委買張數買不到。

週四歐美股受英脫歐公投衝擊開低走低,ASML股價於荷蘭股市遊走在平盤附近,台灣晚間十點,漲○.二%至八十四.○七歐元。

漢微科與ASML雙方董事會已通過此交易案,漢微科預計今年八月三日召開股東臨時會;此案還須經公平會、投審會審查通過,韓國與新加坡等地公平會也須同意才行。除ASML以現金收購漢微科,漢微科的經營團隊也將回購ASML的股票,額度約ASML股權的一%,以展現對雙方策略性結合充滿信心。

許金榮表示,出售主因在於隨著半導體製程技術微縮(Micro)日益困難,雙方合作可以技術互補,未來可更精準為客戶提供最佳良率的解決方案。漢微科公司體制不變,也不會裁員,現有約三五○名員工將全數留任。

業界認為,ASML、KLA與應材都屬國際半導體設備大廠,ASML以微影設備為主,獲英特爾、台積電與三星投資,收購電子束檢測設備市佔率達八成的漢微科,雙方將增強半導體更先進奈米檢測設備能力,對抗大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