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IEK︰台灣今年製造業產值成長率3.1%

2014/04/23 10:5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工研院產經中心(IEK)今天上午發布今年我國製造業產值成長率預測,為3.10%,將較去年提高0.89個百分點,但較上次預測(2月25日)下修0.07個百分點。

對此,IEK主任蘇孟宗表示,本次下修製造業產值的主因,在於國際預測機構分別調降中、日、東協等國的經濟成長預測;尤其,我國今年第一季出口僅成長1%,低於過去11年來同期,即2003年至2013年第一季平均水準10.40% 。

IEK資深研究員陳志強表示,近期,國際經濟情勢延續歐美回溫、亞洲趨緩態勢。但美國升息時點、烏克蘭地緣政治風險、歐元區通縮疑慮、日本雙赤字與消費稅調漲等種種不確定因素,為2014年全球景氣復甦增添變數。

陳志強認為,值得關注的是,美國QE退場,引發資金抽離新興市場,以及各國將掀起一波升息潮,對於我國直接影響的是主要出口市場需求減緩疑慮,恐壓抑我國製造業出口擴增力道;另外,中國及東協等國家能否安然度過這波挑戰,為2014年我國製造業發展前景增添隱憂。

陳志強表示,原訂於今年底完成的兩岸貨貿協議,中國仍未能接受我國汽車、面板、石化和工具機進口降稅要求,加上,中韓FTA若優先簽訂,將加劇衝擊我國產業發展,以及國內外廠商投資意願,這些都需高度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