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造艇毛利勝晶片 東哥是天選之人?

2022/08/21 08:46

東哥遊艇(8478)上半年EPS是10.55元,毛利超過四成,國內造船大老大表驚異。
(截自東哥遊艇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上星期台股漲勢最凌厲的個股,就屬東哥遊艇(8478),在公告上半年EPS高達10.55元的亮麗業績後,股價在上周連拉3根漲停板,空頭軋到吱吱叫,券資比到上周五己達60.15%。

「從來都不知道造遊艇有這麼好賺?」一位高雄的造船大老這樣感歎,看到東哥第2季的毛利率高達44.94%,大家直呼不可能,同樣是造船業,台船第2季毛利是-19%,上半年每股是虧損1.16元;負責替海軍造沱江艦的龍德造船(6753)上半年毛利率是14.8%,EPS是1.57元。

毛利率超過四成,放諸國內製造業,只有半導體業及像大立光這種技術領先的科技公司才辦得到,像聯電這種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業,還是拜中美貿易戰,才有四成以上毛利,不然最慘時毛利還曾跌不到10%以下。同樣是iPhone鏡頭供應商,玉晶光毛利也只有37%。

東哥的營業項目,是提供遊艇接單銷售、製程安排、海運船期到交船與船主的一條龍服務,其經營模式是以自有品牌生產銷售,不作代工;東哥的生產基地位於台灣高雄與美國佛羅里達州兩處。2020年因美國工資及固定費用居高不下,使得佛州廠生產成本掌控不易,因此關閉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廠(MIBW)生產線,該廠主要生產70呎以下的遊艇。

大家再仔細看東哥的財務報表,今年的獲利全都是來自本業哦,上半年營收29億元,淨利9.28億元,並無任何出售資產的收入挹注,經濟部應拿東哥的績效去檢討台船,看看人家是這樣辦到的?

問題真的是這樣嗎?不論是造船或造遊艇,都是勞力密集產業,且市場競爭激烈,台船上半年營收98億元,但營業成本卻達107億元,就可看出造船業的辛苦,如果造遊艇真的那好賺,東哥的佛羅里達廠也不用關啦。

仔細比較台船跟東哥的財報,唯一差異較大的,是東哥到第2季底為止,應收帳款為12.3億元,比去年第4季時增加了6.2億元,東哥股本只有8.89億元,同一時期,台船的應收帳款只增加3000萬元,從去年第4季的20.5億,微增到今年第2季的20.8億元,不過既然有會計師簽証過,我們只能相信東哥是造船業的奇蹟,應該就是傳說中的天選之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