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科每5天壓降1次 供電品質差廠商罵「爛」

2021/04/15 08:54

南科每5天壓降1次,廠商用1個字形容供電品質不穩(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只有台積電晶圓廠停電,政府與媒體才會重視!」1位比台積電更早進駐南科的廠商指出,南科1季壓降18次,平均每5天壓降1次,區內廠商長期飽受電力品質不穩之痛,他用1個「爛」字形容南科供電品質,跟台電反映,台電還要廠商多備不斷電系統預防斷電,氣得廠商背後痛罵一番。

南科昨因啟碁科技承包商施工程挖斷台電一六一kV(千伏特)地下電纜,衝擊台積電、聯電、群創、彩晶、南茂等10多家廠商停電或壓降,其中,以台積電晶圓十四廠受影響最大。南科廠商表示,雖然這是1場人為不慎引起的意外災禍,但實際上,南科長期電力不穩,只有台積電遭殃才會引起關注。

南科1家公司董事長指出,南科開發時期的水電系統沒有妥善規劃,供電系統與台南市地方為共電系統,隨著人口與廠商增多,供電系統負荷過大,所以常導致壓降或跳電情事發生;公司統計過,南科1季壓降18次,平均每5天壓降1次,區內廠商長期飽受電力品質不穩之痛,他用1個「爛」字形容南科供電品質。

這位董事長也透露,昨天意外事故對廠商影響更大,停電就像心臟主動脈阻塞,臨時靠不斷電系統就像微血管的血流有限,無法正常生產,即使昨傍晚恢復供電,台積電晶圓廠無塵室要清洗石英爐管、整理機台設備與破損晶圓等,需要時間善後,不是馬上就可恢復生產運轉。

1位科學園區同業公會理事指出,近幾年科學園區電力事故特別多,尤其是南科,公會曾多次跟台電開會反映問題,但台電因核四封存違約賠很多錢,變電站維修經費可能減少,也影響維修品質,台電還反跟廠商說:「你們應該多備不斷電系統」,氣得理事在背後痛罵一番。廠商認為,不斷電系統並非根本解決之道,花錢是其次,不斷電系統佔無塵室空間、電力不比正常供電穩定。

園區公會證實跟台電會商多次,針對這幾年電力壓降次數多等供電品質問題,公會已進行專案計劃,委託第3方機構協助事故調查及改善方法;公會認為,電力供應問題比水的問題更嚴重,用水若缺水還可以調度,電力不足或品質有問題,就會影響生產效率及競爭力,盼望政府有長期與完整規劃,重視產業用電品質。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breakingnews/350057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