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車用晶片午餐會》台積4巨頭出席 經長:達成1共識、3方向擠量

2021/01/27 15:50

午餐會結束後,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中)步出會場(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全球鬧車用晶片荒,包括美國、德國、日本都相繼致函台灣政府,希望晶片廠增產因應。經長王美花今邀集台灣4大晶片廠商於經濟部舉行午餐會,她表示包括台積電副總、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世界先進副總、聯電總經理均出席。廠商表示目前產線「不僅滿載且超載」,但會中仍達成共識願意配合政府增產車用晶片。方法則分3方向,分別是透過產線優化將產能拉高到103%、把車用晶片「Supporting Rate」調到最高,以及與其他產品客戶進行協調等。

車用晶片荒席捲全球,3國致函台灣政府也凸顯台積電獨特供貨地位。王美花昨晚間緊急邀請4大晶片製造廠今於經濟部進行午餐會,商討是否能為車電晶片再增加供貨。

此外,德國經濟部長日前表示將致函台灣請求協助,今德國德國經濟辦事處長林百科(Axel Limberg)等人也被直擊出現在經濟部轉達函文。

對商討結果,王美花今下午親自出面說明,表示4大晶片廠均派高層出席,達成1個結論以及3個方向。她表示,台積電副總、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世界先進副總、聯電總經理均出席,4家業者都提到生產線是「滿載供不應求的,甚至是超載的」。

但因若沒辦法提供車用晶片,將造成車廠無法生產,影響的產業鏈非常重要,因此今天仍針對增產達成共識。她表示,1個共識就廠商也了解到重要性,願意配合政府增產。具體生產有3個方向,第1就是將生產線優化,本來可100%生產的產能,儘量拉高到102%、103%,多出來的量都會提供給車用晶片。

第2則是將車用晶片的「Supporting Rate」調到最高。王美花說,廠商對不同產業會有不同的「Supporting Rate」,下單100片約可給到80或70片;今晶片廠承諾車用晶片是「Supporting Rate」最高的,將用最優先態度來解決車用晶片需求。

第3則是因車用晶片需求緊急、量也相當大,晶片廠願意跟其他產品的客戶進行協調,看哪些願意延後一點、量少一點,協調後多出來的量全部都轉供給車用晶片。她也指出,這涉及非常複雜的商業談判,也要其他客戶能體諒、願意一起合作,才可能有比較大的進展。

王美花指出,今天是一個好的開始,但問題牽涉到較長期需求,需要一些時間解決,「不是今天講了今天就可以解決」,但台灣業者也願意盡最大的努力來解決車輛產業問題,此也凸顯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商品上非常重要的角色。

而近期因車用晶片需求搶手,也傳出漲價、晶片廠將調整供貨對象、排擠到台廠車電供應鏈,以及半導體材料短缺等。王美花表示,對漲價與否未討論,晶片廠都表示將確保目前已經下單客戶的權益;對半導體材料短缺傳聞,目前則未聽到有這樣的訊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