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氣候變遷「台灣減碳落後」 吳政忠:發展節能減碳、產業轉型

2020/07/19 14:56

旺宏金矽獎今天舉辦第20屆頒獎典禮,包括現、前任科技部長吳政忠(左3)、陳良基(右3)、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中)都與會。(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鼓勵年輕學子參與半導體設計與應用的旺宏金矽獎,今天舉辦第20屆頒獎典禮,包括現前任科技部長吳政忠、陳良基都與會,前中研院長、院士李遠哲更是連續20年參與。李遠哲疾呼政府應更重視氣候變遷問題,吳政忠也強調會致力發展節能減碳,並透過產業轉型減少能源使用。

李遠哲肯定旺宏電子20年來不論賺錢、虧錢,基金會都還是持續辦金矽獎。他也提到,溫度不斷上升帶來極端氣候,包括水災、森林大火等災害,這代人有很大的責任,不能持續這樣走下去,雖然疫情台灣做到世界第一,但排碳的部分卻還是世界很後面,他期待政府能更積極整合,年輕學子也能努力研發,讓未來台灣在減碳方面也能走在世界前端。

吳政忠致詞時也肯定已經舉辦20年的金矽獎對人才培育的貢獻,並代表政府表達感謝,成為過去20年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發展成功的推手,在這之中看到基金會的堅持。

吳政忠說,最近幾年科技部陳前部長大力推動人工智慧、物連網已經開始蔓延到社會,從2020年到2030年,人跟人會連在一起、人跟物會連在一起、物跟物也會連在一起,可以想見未來半導體相關IC設計及產品,會更為重要。

吳政忠提到,連結到政府的5+2產業創新、數位國家等計畫,這些數位新科技進來,兩邊會有所整合,新的數位科技會把傳統產業做一個變革,包括製造、有人去設計、放在任何地方,不管是產業或是人,因此未來20年半導體產業會越來越重要。

吳政忠也說,除了製造,未來要設計甚麼東西,一定要有所革新,很多20年、30年後的新應用都還沒出來,可以去思考,所以鼓勵年輕學子可以多交人文社會學、美學的朋友,在生活創新方面這些領域的人會比電子電機背景的人厲害,而這些都將是未來創新的泉源。未來不只設計、會製造,也會做機器人,再把5G、6G應用進來,會有非常多機會等著台灣。

在氣候變遷、溫室氣體議題部分,吳政忠說,2050年排碳歸零的概念,會謹記在心,最近中國發生嚴重水災,更清楚知道人不能勝天,還是必須謙卑,自己任科技部長將會盡科技力量敦促節能、減碳、產業轉型,產值甚至還可以更高,這樣就不需要使用太多能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