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火最大污染源? 台電憂盧秀燕誤判數值

2020/07/18 20:15

盧秀燕質疑台電加開中火機組,台電回應是增加調度餘裕,不會火力全開。(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接受媒體專訪,質疑台電備轉容量率在10%以上,仍要強開中火,並稱中火是台中最大汙染源。台電晚間拿出「正確」數據與說明,提醒盧秀燕誤判數值、找錯目標,對改善空品會將事倍功半。

盧秀燕稱,中火是台中境內最大的單一污染源,占比達到14.5%,台電表示,火力發電確實有空污排放,但依據環保署的調查研究結果,發電業對PM2.5的影響只佔5.4%。台電擔心盧市長誤判數值、找錯目標。

至於盧秀燕質疑備轉容量率在10%以上,為何要加開中火機組,更認為有十分之一的電浪費。台電表示,台中電廠10部機組都是合格、合理、合法的機組,希望全部都處於能夠啟動的狀態,但這並不代表會火力全開,而是希望能夠增加調度的餘裕。

台電選擇調校狀況最好的機組上線,視用電需求和空品狀況,在夏天非空污季最多運轉9部機組,秋冬空污季最多7部的控管下機動環保調度。另外,電是即用即發,沒有剩下就浪費的問題,維持備轉容量到一定比例也是為了因應機組故障,或是用電量飆升的必要作為。

台電強調,一向支持也積極配合地方政府努力減少空污,但不能在台中電廠已依條例要求擬定完整計畫,執行空污設備改善過程中,「未經協商公告等程序,逕自以誤繕等理由,改變自己所訂的期程標準」,不顧實務上可行性及電力調度的專業性;台電形容這就像球賽進行中,裁判突然要求球隊把下場休息的王牌球員,逕行取消資格不能再上場參賽一樣,這絕對不是解決問題之道。

台電表示,未來台中電廠將興建2部燃氣機組,屆時將有4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希望臺中市政府能給予台電合理的時間與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