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農委會緊急採購牛結節疹疫苗 學者:黃金關鍵期一週內要施打

2020/07/13 16:54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牛結節疹防疫作為。(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本月出現動物傳染病牛結節疹首例後,金門牛隻經臨床診斷與檢驗後已撲殺82頭、待撲殺140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已經跟國外緊急採購疫苗,預計在金門施打。學者建議,必須掌握疫苗施打黃金關鍵期一週,才能確保金門牛不會全面染疫。

農委會日前說明,中國去年發生牛結節疹疫情,疫情擴散到沿海,疑似是福建蚊蠅等病媒藉由風力飄到金門縣後傳播開來,本月農委會接獲金門通報,後續確診為台灣首例,病毒株與去年中國發表的病毒株基因相似度高達99%,金門生鮮牛肉隨即禁輸台。

農委會今天召開牛結節疹疫災緊急應變小組會議,主委陳吉仲指出,今天上午進行跨部會會議,邀集各部會與各縣市防疫所,針對邊境和國內處置討論相關作為,現在最重要目標要確保本島沒有疫情發生,同時降低金門牛場的衝擊。

陳吉仲說明,金門全縣有594場共6282頭牛,金門縣政府畜試所牧場在養548頭,其中罹病23頭及同棟牛隻51頭,總計74頭已撲殺焚化;另外已經訪視199場,疑似案例30場共計148頭有異常症狀,其中兩場疑似病牛8頭已經撲殺,還有394場待訪視,待撲殺140頭。防檢局長杜文珍表示,預計明天就能將待訪視牛場檢查完成。

陳吉仲表示,金門縣政府需要的防疫經費由中央給予協助;為防止疫情擴大,所有金門到本島的航空交通工具和船隻都要做好媒介驅除及消毒;並請海巡署關務署協助防範走私和把關工作;也請環保署評估環境用藥驅除病媒措施,防疫機關徹底輔導畜牧場相關防治工作;請環保署協助金門縣政府撲滅病媒蚊;萬一本島受影響,將事先跟環保署盤點焚化爐和屍體處理場地。

農委會今天也邀集專家學者討論相關防疫策略,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莊士德表示,防止疫情擴散有2個重要層面要做到,首先是病媒蚊防治,根據2016年報告顯示,針對土耳其疫情擴散調查發現,疫情以每周7.3公里速度擴散開來,金門島範圍沒有很大,加上疾病潛伏期長達28天,一個場發病,推測其他附近牧場可能已經有感染情形,目前來看應該是6月底有病媒直接在金門傳開,而不是金門牛場又互相傳染,減少病媒數量就能有效控制疾病,讓疫情不要擴及台灣本島。

莊士德說,第二個層面則是施打緊急進口疫苗防止疾病擴散,尤其目前黃金施打期是一個禮拜,才能確保不會金門牛全部染疫,相關工作要越快越好。

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院長鄭謙仁也指出,農委會防檢局已經緊急調動疫苗,要盡快施打緊急進口疫苗,讓有感受性的動物得到疫苗保護,就能讓疾病發生慢慢緩解,保護本島畜牧產業。

副主委黃金城說明,已經啟動國際疫苗採購,主要在荷蘭和南非有生產疫苗,已訂購一萬劑,希望盡快讓疫苗可以運回台灣,活毒疫苗非常有效,只要在牛隻出現抗體產生之前施打,發病之前就可以把臨床症狀壓下來,現在正在跟時間賽跑非常緊急。

對於台灣牛場沒有規劃全面施打的考量,黃金城說,因為台灣本島目前還沒有傳出疫情,金門和台灣距離遠大於100多公里,病媒直接飛過來機率不高,但是很怕有中間跳板,例如躲在船裡面飛出來,但是目前看起來還是有段距離,所以先啟動全國監視,各縣市政府防疫所先到全台養牛場檢查,如果都是安全的,台灣目前就還沒有必要性啟動施打疫苗。

莊士德補充說明,專家學者們對於台灣本島還不建議施打疫苗,而是建議採取區域性防疫作法,針對緊急、風險性最高的疫情地區先施打,而所有牧場消毒工作都應加強落實。

農委會說明,牛結節疹為痘病毒所造成的病毒性疾病,主要靠病媒蚊、蠅、壁蝨傳播,為OIE表列疾病,也是我國法定甲類動物傳染病,但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病,請民眾不用恐慌,潛伏期28天,發病率為10%到20%,死亡率為1%到5%,發病症狀為發高燒,感染後產乳量會顯著下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