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違反伊朗禁運出現新證據!內部文件證實的確控制星通公司

2020/06/03 19:30

路透獨家報導,最新取得的華為內部文件顯示,華為的確「實質控制」星通技術公司,並透星通過把美國電腦設備賣給伊朗;這使美國政府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刑事訴訟案,獲得有力的新證據支持。(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路透3日獨家報導,最新取得的中國華為公司內部文件證實,華為明知且刻意違反美國對伊朗禁運制裁,透過實質控制的星通技術( Skycom Tech)有限公司,把美國電腦設備賣給伊朗;星通並非如華為先前所稱為其在伊朗的地方生意夥伴,而是實際受華為指揮和控制的公司實體;這使美國政府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刑事訴訟案獲得有力的新證據支持。

報導指出,這批文件是華為和星通的伊朗有關業務內部紀錄,顯示華為如何實際控制星通,包括一份文件描述華為2013年初如何倉促試圖「切割」自己和星通,主因擔憂美國政府對伊朗的貿易制裁;華為採取了一系列行動,以隱藏華為和星通的關係,包括改變星通管理層、關閉星通在德黑蘭辦公室、在伊朗成立另一家公司以接手星通數以千萬美元計的合約。

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日前甫裁決,孟晚舟涉及犯行符合「雙重犯罪」標準,美國司法引渡的程序可繼續進行。孟晚舟2018年12月過境溫哥華時遭到逮捕,美國起訴華為和孟晚舟參與一項詐欺計畫,透過星通替華為在伊朗的業務取得被禁止的美國商品和技術,並透過欺騙滙豐銀行,將資金轉移出伊朗。

報導說,新取得文件以英文、中文、波斯語寫成,提供7年前華為和星通如何實際在伊朗運作的幕後情形及兩公司如何具有密不可分的聯繫。星通在香港註冊,2017年已被解散,華為和星通間具有緊密的財務關係和人事、業務聯繫,孟晚舟在2008年2月至2009年4月曾任星通董事。

根據報導,一份在華為伊朗辦公室取得的2013年3月28日內部中文文件指出,華為控制星通,「考慮到貿易合規性,A2(伊朗)代表處正試圖將星通和華為分開」。根據美國檢方起訴書,A2是華為對伊朗的代號。

報導指出,文件也註明華為原本為了「緊急避免媒體大肆宣傳的風險」,倉促決定新聘一位員工Hu Mei作為星通在伊朗辦公室的總經理,從2013年3月10日生效;不過,華為很快就發現這項決定有缺失,因為Hu在華為的中國總部工作,無法在伊朗當地聯繫業務,隨即改換華為伊朗辦公室的副代表Song Kai,來經營星通伊朗工作。

報導說,Song Kai接獲華為內部訊息通知:「請更新你的履歷」;這項訊息說,此變動已經過伊朗辦公室的首席代表Lan Yun核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