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台積電法務長爆料 張忠謀15年前規劃赴美設廠卡關

2020/05/25 01:00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見圖)被爆,2005年就在美國尋找設廠地點。(彭博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積體電路製造(TSMC,2330)5月15日宣布設廠美國亞利桑那州,估投資120億美元(約台幣3591億元),在該地建造五奈米晶圓廠,前台積電法務長杜東佑(Richard Thurston)指出,前董事長張忠謀15年前就計畫在美設廠,當時卻因故卡關,否則紐約本來會是最佳地點。

根據《電子工程時代》(EE Times)報導,杜東佑曾擔任台積電法務長達12年,是美國執業智慧財產律師,他透露,台積電並非最近才籌備赴美設廠,杜東佑在2005年就與創辦人張忠謀在美國尋找據點,「我們曾在5個不同的時間點考慮過收購IBM微電子」,包括在紐約的東菲什基爾(East Fishkill)晶圓廠,還有波啟浦夕(Poughkeepsie)的工廠。

杜東佑透露,他與張忠謀在美國原本規劃7個潛在投資項目,問題是當時IBM替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生產產品,因此美方希望在未經批准的情況下,任何一項技術都不會流到亞洲,當時華盛頓有1種感覺:「台灣是中國。」杜東佑說:「紐約本來是台積電的最佳地點。」

杜東佑認為,若投資奧勒岡州,或是台積電已有設廠的華盛頓州,都會比前往亞利桑納州設廠要來得更好,現在的決定背後一定有政治因素,美方對台積電的激勵措施對於財務上可能一無是處,但不排除是台積電與美方交換條件,希望美方「別再為難華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