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GDP用PPP算超美卻仍居開發中國家 川普轟:中國佔盡各國便宜

2020/05/24 20:16

世界銀行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以購買力平價(PPP)計算,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早在2017年就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但中國仍堅稱自己為開發中國家,引發美國總統川普多次表達不滿,稱中國佔盡各國便宜。(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世界銀行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以購買力平價(PPP)計算,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早在2017年就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但中國已人均所得僅為全球平均水準的85%為由,堅稱自己為開發中國家,引發美國總統川普多次表達不滿,稱中國佔盡各國便宜。

世銀日前公布2017年PPP報告,顯示中國以PPP計算的GDP高達19.617兆美元,超越美國的19.519兆美元。以PPP計算GDP,是用一籃子商品和服務的價格來計算,而非用美元,提供更為準確的基礎來比經濟發展水平。若以美元計算,中國2019年GDP為14兆美元,為美國的2/3。

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以PPP計算GDP,中國雖然排名第1,但不會改變中國仍是最大開發中國家的事實。中國國家統計局前副局長許憲春表示,世銀的報告高估了中國的經濟實力,「如果中國被列入已開發國家,絕大多數的國家應被納入,這顯然不符合實際的情況」。

中國堅稱自己仍是開發中國家,近年來已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尤其是川普。上個月川普抨擊中國利用開發中國家的地位,「佔盡美國和其他國家的便宜」。

川普日前發推文指出,開發中國家的地位讓中國對聯合國等其他國際組織負擔的經費比例較低,也讓中國在世貿組織(WTO)獲得特別權力,如可以較長的時間落實貿易協議和承諾。

北京當局一直試圖淡化這種比較。例如,當北京清華大學教授胡鞍鋼宣布,2017年中國經濟規模已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時,就遭到國內外批評,甚至被指責是引發美中貿易戰的部分原因。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陳鳳英表示,美國在科技和貨幣上仍具支配地位,這2項也應是評價國力的核心指標。她說:「人民幣在疫情結束後是否會變成國際貨幣?除了華為,我們在科技部門還有什麼?我們不能理所當然地認為我們會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