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瞻二期預算 綠委:應列入「綠色振興規劃」

2020/05/13 16:21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翻攝自質詢影片)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立院今聯席審查前瞻二期預算,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呼籲應納入「綠色振興規畫」,考慮低碳基礎建設、氣候政策主流化及綠色轉型投資。洪申翰指出,綠能建設必須加強儲能、鼓勵節能、協助綠能電網,並期望工業4.0可納入能源管理,追求永續數位化。

立院財委會今聯席6大委員會審查前瞻二期預算,洪申翰指出應以「綠色振興規畫前瞻後四年」的主張,面對國際趨勢與壓力,要求前瞻基礎建設後續4年預算編列應考慮低碳基礎建設、氣候政策主流化及綠色轉型投資。

洪申翰強調,應全面規劃綠色轉型投資,並提出前瞻計畫8大項目的具體建議。其中在綠能建設方面,他建議必須加強儲能、鼓勵節能、協助綠能電網,並啟動氫能研究。數位建設部分,期望工業4.0可以納入能源管理,追求永續數位化。

而在均衡城鄉發展,推動電動化運具,他也主張要研擬電動車充電設備鋪設建置,最後,人才培育的方面要有「公正轉型」概念,去進行永續產業就業培訓,支撐勞工度過轉型過程。

洪申翰說,前瞻後續4年將規劃4200億預算,併同前1期900億進行預算編列,共有高達5100億元的基礎建設投資計畫。而規劃的投資概念,應參考國際最新趨勢;目前歐盟的「綠色政綱」關注氣候政策,韓國也提出了「綠色新政」往低碳發展努力,歐洲和亞洲國家都已經開始啟動綠色轉型。

他也強調,歐盟的綠色政綱已在討論與規劃碳關稅的進程,台灣的財經界也已經有開始意識到,「未來國際資金將逐低碳基礎建設而居」,如過去高排碳的投資,很可能再未來遭遇巨大的貿易風險。面對國際綠色新政的趨勢,應把前瞻二期當作台灣綠色轉型的鑰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