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在寅就職3週年談話:以經濟引領「後武漢肺炎時代」

2020/05/10 14:07

韓國總統文在寅今(10日)發表就職3週年談話,強調未來要以經濟引領「後武漢肺炎時代」。(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韓國總統文在寅今(10日)發表就職3週年談話,由於目前全球仍處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威脅之下,因此談話內容大多數都與疫情有關,文在寅在當中強調未來要以經濟引領「後武漢肺炎時代」。

《韓國時報》報導,文在寅表示,南韓的防疫措施已成為世界標準,這些都要歸功於檢疫部門和醫療專業人員的奉獻精神,以及無數志願者的主動參與。然而,這不代表韓國已回到病毒爆發之前,最近在娛樂場所(指梨泰院夜店)所發生的群聚感染,無疑讓人們認知到即使在穩定階段,任何封閉、擁擠的空間內都有可能再度出現類似狀況。

文在寅說,現在距離武漢肺炎疫情完全結束還需要很長時間,而且也應該為第二波大流行做好準備,不過,韓國不能一直等到那時才能恢復正常的日常生活,雖然目前已進入經濟復甦的起點,但還不足以解決民生問題。

文在寅指出,當前的經濟危機被拿來和百年前的大蕭條相比,世界各國經濟停滯不前、工廠停止生產、失業人口急遽增加、全球供應鏈瓦解、貿易量急劇下降。同樣地,韓國的經濟也受到巨大損害,由於4月份出口猛跌,使得南韓出現99個月以來的首次逆差,旅遊業、餐飲、旅館、製造業受到嚴重打擊。

文在寅透露,隨著時間的流逝,南韓國內的就業衝擊正持續加劇,從小型企業、臨時公開始,擴及到中大型企業和全職員工,不可否認現在的經濟已進入戰時情況。

文在寅說,為了克服經濟危機,政府已向各個企業和就業措施挹注245兆韓元(約新台幣6兆元),並在第1和第2次追加預算後,著手籌備第3次追加預算。

文在寅強調,政府將利用目前較為穩定的狀況,作為增加經濟活力的轉折點,除了促進消費並幫助旅遊業之外,也會讓製造業儘快恢復活力。文在寅希望韓國民眾一起成為經濟振興的參與者,在遵守防疫規定的同時積極參與消費活動,他相信假如人民團結一致,就可以克服如今的經濟危機。

文在寅表示,政府也將利用設定好步伐的經濟計畫開拓「後武漢肺炎時代」,畢竟南韓擁有良好的基礎設施,ICT(資訊及通訊科技)產業的競爭優勢更排名世界首位,透過防疫措施更驗證了韓國生物產業的競爭力,這些若能與人工智慧和大數據等第4次工業革命互相結合,韓國將擁有領導數位經濟的強大能力。

文在寅認為,韓國必須致力於以創新企業和初創公司為主要動力,帶領國家成為全球領先的數位大國,因此未來會更加積極培育3種產業,亦即半導體、生物、汽車業。文在寅說,接著,政府會擴大就業保險的適用範圍和實施就業支持計劃,改善國內的就業安全網絡,確保全體人民免受失業的影響

文在寅透露,所謂的「全民就業保險」將讓每個勞工都能受益,除了讓低薪、臨時工都能享有保障之外,自營業者、自由業者、藝術人士也都能獲保。至於就業支持計劃,則會向低收入家庭、年輕人或小企業老闆提供職業培訓,並為求職者提供助學金以促進就業。

文在寅表示,隨後政府還會著手創造就業機會,例如擴大公共投資或與私人公司合作,積極打造出新的高品質工作,例如5G時代的基礎設施建設,以及未來將大力發展的遠距醫療、教育、銷售等等

除了國內問題之外,文在寅還指出,韓國將在成功防疫的基礎上領導後武漢肺炎時代的國際合作,讓各國一起團結齊心協力面對挑戰,引導東北亞、東南亞國家協會和世界其他地區一起朝著共同目標邁進。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 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