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紓困條例追加預算案 立院最快14日三讀通過

2020/04/08 17:30

立法院院長游錫堃針對紓困特別條例審查時程召集朝野協商。(記者謝君臨翻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行政院2日拍板通過「紓困2.0」方案,將特別預算從600億元增加至2100億元,並將特別條例函送立法院審議;立院院長游錫堃今天針對特別條例審查時程召集朝野協商,各黨團同意該案10日在院會逕付二讀後,排除1個月協商期,並於13日下午協商條文;該案最快將於14日下午在院會完成三讀。

行政院院會4月2日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9條之1、第11條修正草案,針對原先的600億元紓困特別預算,再追加1500億元,總計2100億元,並將特別條例修正草案函送立院審議。立院程序委員會昨通過將該案排入10日院會報告事項;各黨團今天協商審查時程。

柯建銘表示,要拜託所有黨團成員,比照過去排除1個月協商期,並同意該案於10日院會逕付二讀;包括政院版修正草案2條、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版本4條、時代力量版本4條,均於13日請院長召集協商,14日上午總質詢結束後,下午即可列為討論事項,將特別條例三讀通過。

對此,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同意排除1個月協商期,也贊成各版本於10日逕付二讀,並於13日協商條文、14日院會處理,但希望在13日協商前,行政單位可以針對第一期的600億元預算,提出執行狀況的書面報告,另對於第二期追加1500億元預算部分,說明執行的大方向。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也認為,政院應在協商前提出報告,說明執行情況,以供立院檢視政院預算編列是否精準、受衝擊產業的盤點是否正確。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強調,支持紓困力道要加大,現階段的疫情狀況與上次審查時差距非常大,不論防疫、法律都須超前部署,讓條例盡可能周延、完整。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解釋,追加預算肇因於疫情從中國蔓延至歐美,造成全球性的影響,這是無法預測的;而之所以用追加預算,不用第二期特別預算的方式,則是因600億元與1500億元是一體的,具延續性,而非個別獨立。

經討論,各黨團同意該案10日在院會逕付二讀後,排除1個月協商期,並於13日下午協商條文,而在協商前,行政單位須將追加預算的執行預估,及第一期執行情形提出書面說明,以供協商時參考。

針對三讀時程,民進黨團原希望於14日下午三讀通過,但國民黨團認為,如此一來協商如同形式,應視協商結果如何,再決定三讀時程,但同意先將特別條例排入14日下午的討論事項,因此,該案最快仍可於14下午完成三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