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對中關稅該繼續課!美學者:美國不應為中國製造的災難買單

2020/03/17 16:30

美國經濟學家、投資銀行家卜若柏(Robert Blohm)認為,美國不應為中國製造的災難買單。(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之際,近期有消息傳出,美國考慮調整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以緩解美國商界和消費者的壓力。不過有美國經濟學家認為,美國不應該在這個時候反而對中國示好,直言中國政府對疫情蔓延全球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美國不應為中國製造的災難買單。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儘管美國先前取消對部份中國商品擬徵的關稅,但美國仍對價值約37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不等關稅。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的數據顯示,在過去20個月裡,美國進口商被要求支付超過48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

受美中貿易戰、武漢肺炎疫情等因素衝擊,美國商界正承受巨大壓力,不少企業認為,只有全面取消中國關稅,才能立刻獲得一些喘息的餘地。包括美國商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等大型商業團體,皆呼籲美國政府永久撤銷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

不過有跡象顯示,全面取消中國商品關稅並不在美國政府的考慮範圍之內。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上週曾表示,相對於全盤撤銷關稅,美國政府計劃對特定商品採取關稅豁免措施。

身為對中強硬派的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近日則表示,美國政府並沒有在討論取消關稅,此消息僅是一些急於輸出美國工作崗位、以從中獲利的華爾街人士散佈的「假新聞」 。

美國經濟學家、投資銀行家卜若柏(Robert Blohm)認為,美國不應為中國製造的災難買單,「問題的關鍵在於:鑑於中國是這場災難的源頭,美國應該在這個時候給中國1個喘息的機會嗎?換言之,美國應該對中國造成的這場災難為中國『洗地』嗎?」

旅美中國經濟學家、前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主任程曉農也表示,美國政府不應對第1階段美中貿易協議內容做出重大調整,指這只會加劇美國企業對中國勞動力和消費市場的依賴,「從長遠來講,我認為美國不應該對美中貿易談判中已經確定的一系列關稅政策做大幅調整,但在短期內,對一些有利於美國抗『疫』的產品是應當做出調整的」。

程曉農呼籲,在這個全球經濟的重要轉折點,美國絕不能通過再次放中國一馬的方式,縱容美國企業在產業鏈問題上一錯再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