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延長春節打擊中國生產力 iPhone供應恐受影響

2020/01/28 10:36

外界開始關注武漢肺炎有無衝擊中國生產,甚至iPhone供應的可能;圖為富士康在中國廣東省的工廠。(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中國政府宣佈延後開工日,將春節假期延長3天至2月2日,身為全球製造業龍頭,外媒報導指中國生產力恐因此受到打擊,不但有加劇外國廠商遷移可能,最嚴重也恐衝擊全球iPhone供應。

2018年美中貿易戰爆發後,許多廠商考慮遷出中國,終於在本月中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卻半路殺出名為「武漢肺炎」的程咬金,1名中國資訊科技設備製造商向《日經新聞》直言,延長休假不但將衝擊國內生產,而且也讓遷廠成為「1個考慮中的選項」。

除了中央政府以外,上海市政府還指示非必要別在2月9日前開工,蘇州市政府也延後開工日至2月8日;超過1500間日本企業在蘇州有業務,包含Panasonic、神戶製鋼、住友電氣等,而最糟的可能是本田汽車(Honda),因為其重要工廠就在武漢,目前復工時間已遙遙無期。

台灣的鴻海富士康也宣佈,山西省手機組裝廠將延至2月3日以後開工,較原訂開工日延後將近1週,消息人士還透露富士康擔憂即使開工,那些工人是否會回來上工也是問題;目前山東及山西省政府已指示移工留在老家,暫時別回工廠上工。

由於富士康已宣布延後開工,彭博資訊(Bloomberg Intelligence)專家還擔憂,若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有衝擊iPhone供應可能,儘管蘋果多頭、維德布什證券(Wedbush)分析師艾夫斯(Dan Ives)認為這對iPhone生產的潛在影響是「微不足道」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