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蔓延 公平會:嚴防聯合哄抬口罩價格

2020/01/22 19:22

公平會今天派出多組人員到台北市、新北市了解賣場供應口罩情形,嚴防業者趁機聯合哄抬口罩價格或有囤積口罩的情形。(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蔓延,使用口罩成全民抗疫第一線作為。公平會今天派出多組人員到台北市、新北市了解賣場供應口罩情形,嚴防業者趁機聯合哄抬口罩價格或有囤積口罩的情形。

為維護國內口罩市場的交易秩序,嚴防業者趁機聯合哄抬價格或囤積口罩等違法情形,公平會和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派出多組人員,分批赴雙北賣場、連鎖藥妝店和藥局等相關通路調查口罩供應狀況。

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表示,是否有聯合哄抬口罩價格需要看個案認定,若有相關跡象,將會介入了解販賣的業者間是否有互相合意或是在契約上說好一起在某個時間點抬高多少幅度價格,業者也不能有囤積口罩去藉機哄抬價格的作為。

為了掌握口罩市場的銷售狀況,公平會將持續性、機動性地派員到相關銷售點查察,提醒業者遵守公平法相關規定,若有藉經濟優勢、資訊掌握而意圖抬高交易價格、囤積口罩、無正當理由不應市銷售者,或散布不實資訊以影響口罩市場交易價格者,公平會將依刑法第251條移送檢調機關偵辦。

依公平法規定,一旦查獲業者有合意調漲或共同約束價格的行為,可依法最高處5千萬元罰鍰,若情節重大,還可處上一會計年度銷售金額10%以下罰鍰。如經公平會限期令停止、改正其行為或採取必要更正措施,若屆期仍未停止、改正或更正,或者再有相同違反行為,可處行為人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罰金或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