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 分析師:採購數字兜不攏

2020/01/19 08:11

美中雖簽署了第1階段貿易協議,研究機構分析師指出中國採購金額根本不切實際,數字兜不攏。(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中雖簽署了第1階段貿易協議,但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指出,中國在協議中承諾未來2年採購美國貨品和服務2000億美元,相當於美國「一半以上」能源出口需運往中國;對美國農產品的採購量更超過可能的限度,如此龐大採購量數字兜不攏、根本不切實際。

凱投宏觀期貨經濟學家貝恩(Caroline Bain)18日表示,美中第1階段協議,中國承諾未來2年將對美國額外採購2000億美元,其中能源採購將增加524億美元;但2019年截至11月,美國原油、煤炭以及液態天然氣出口總額共800億美元,這等於未來2年間美國一半以上能源出口需運往中國。

另外,貝恩指出,中國也承諾未來2年對美國農產品額外採購320億美元(即基於2017年美國農產品出口的240億美元,再增加採購320億美元);即使大部分將會是黃豆,美國很難滿足所有中國農產品進口需求,雖然其他如豬肉、木材、棉花等大宗商品可能符合一部份的採購額。

美國大量增加農產品銷往中國,可能意味著其他供應國的農產品市占率流失,其他國家多餘供應可能使全球期貨市場價格將面臨下行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