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回台投資金額是0? 綠委:年底有近3000億元投資

2019/11/19 17:48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今召開記者會說明台商回台投資的情況(記者彭琬馨攝)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余宛如今與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處長張銘斌、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共同召開記者會,為蔡政府推動台商回台投資的政策成果背書。余宛如說,國民黨硬要將台商回台投資跟資金回台投資搞在一起,根本是「可笑至極」;余宛如並強調,馬政府推動台商回台投資三年多僅有1466億元落地,蔡政府的政策推動一年多來,台商申請回台投資總額已高達6971億元、年底並預計有2550億元資金返台投資,呼籲國民黨「不要見不得台灣好」。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昨在財政委員會質詢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時,因要求林全能說明台商回台投資一事,與主席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激烈爭辯,曾銘宗為制止林全能回答問題,不斷以「委員質詢時間已到」,要求林全能下台,余宛如則大聲怒吼,要求林全能回答她的質詢。

余宛如今就此事召開記者會,出席記者會的淡大產經系教授蔡明芳表示,台商回台投資一開始一定是先動用比較容易使用的資金,如今因遇上中美貿易戰,許多台商的資金卡在中國、無法馬上帶回台灣,因此多半會先使用過去已經留在台灣的資產;蔡明芳強調,這些廠商多半是高科技廠商,回台投資能逐步帶動就業機會,台商回台投資「零資金一開始是蠻正常的」,他並說,無論資金來自哪裡,只要是乾淨的資金,政府就應該給予鼓勵。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處長張銘斌則說,因應美中貿易戰影響,台商必須在兩三季、很短的時間內移轉廠房,因此只能動用手邊既有的資金,才有辦法馬上出現產能;張銘斌並說,過去幾年期間,台商的上市櫃公司已有4623億元匯回台灣,這次台商回台投資方案,只需要用過去幾年在台的資金即可,事實上台商回台投資金額,絕非國民黨委員所說「台商回台投資是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