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名醫開講》李源德:治高血壓有眉角 別亂吃藥

2019/12/15 08:00

相關影音

「藥只能對身體發揮單一的作用,身體自我調控時,是多重機制在運作,所以它調出來的血壓,是會最好的,這觀念應該要建立。」李源德認為,相信自己的身體,然後對病有瞭解,才比較有利健康恢復。(記者胡志愷攝)

(李源德為台大醫院前院長,世界知名心臟醫學專家,曾獲頒美國與歐洲心臟學會院士;1983 年率先引進冠動脈氣球擴張手術及為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採行緊急冠動脈內 Streptokinase 注射,成功溶解血栓拯救無數病人)

有很多患者比較普遍的困擾是血壓高,血壓高要治療,血壓低也要治療,血壓低血管比較不會受傷,因為血管要受傷有2個重要因素,你血流速度快和心跳有關係。血流與血管的關係,像這個桌子,你用手壓壓不破,但你用搥的可以搥破,你一直搥遲早能搥破,我們的血管也是一樣,血流一直衝擊,1分鐘衝70下,一直重覆衝擊你的血管會受損,人越老愈容易受傷。

美國前總統羅斯福中風過世,那時候還說血壓高不用治療,那時候羅斯福血壓高到多少,高到300,低的血壓我記得好像也有150還170,最後他血管破裂中風過世,那個時候的觀念,高血壓是不用治療的,羅斯福大概是1945年左右過逝,在1941年,我們醫學教科書裡面說,治療高血壓是Fool(傻瓜),在更早之前,醫學家和科學家是說,血壓高是身體需要,血壓高血還是可以流,現在因為了解比較多,比較不一樣了。

我之前有遇到患者,血壓160,他每天量血壓,照三餐量,甚至晚上也在量,我們醫生說血壓最好控制在120/80以下,現在台灣的血壓標準是140/90以上才叫高血壓,但是在去年美國心臟協會,是說130/80就叫高血壓。美國把血壓高低標準調降成130/80,這空間差了10,美國是認為,這過程不是靠藥物,而是靠自己改變生活習慣,因為高血壓是生活習慣的毛病,美國因為這個標準,我記得全國似乎多了2300萬的高血壓病人,這樣多的支出,使得國家保險要增加的支出多很多。

血壓高是人體代償作用

中風的人血壓高,要不要去治療?這個醫界至今沒結論,只是認為病人現在進來中風血壓190,應該把他降20,降到170就好,不要再降更低,看血液能不能流之後再作進一步處置。因為血壓低,當然血管比較不會受傷,我是在說血管栓塞的那種中風,不是腦溢血那類的,因為中風後血壓高也是有意義在的,是人體本身的代償作用,就補償的作用,因為你這個血流通不過去,所以血壓要加強壓力把血給推過去,所以很難拿捏,只有邊做邊看邊做邊看治療方式啦,原則上我們會對栓塞性中風病人血壓給他降20,假如沒問題再降,慢慢的降,目前的主張是這樣。

腎臟不好的人血壓要不要降?血壓高腎臟會受損,你如果降的太低,你的死亡率反而高,腎臟患者,所以有人觀察,腎臟患者血壓高一點點,有在洗腎的話,反而活比較久,血壓高牽涉到這條血管可以承受到多少,我以前用水銀血壓計,量到180,病人也沒怎樣,就頭痛而已,所以血管到底要多高的血壓才會破損?我有讀過研究,要到600,所以不用怕啦,因為你越擔心,你的血壓越高,收縮壓,舒張壓老人都差不多60、70、80,原則上是50以上啦,因為心臟血管,心臟供應血量,是要靠舒張壓,舒張壓如果低於50,才會有血灌不進去的疑慮。

我們醫生在用藥,用血管擴張、利尿劑,鈉離子排出去血量減少,用神經收縮粒,把血壓控制好,我們臨床判斷,看病人很緊張,我就用交感神經抑制劑,把它抑下來,所以心臟就不會跳那麼快,心臟出力沒那麼大,血壓就會降。

如果說血管比較緊繃的人,神經也會緊繃,我會用一些血管擴張劑,有一點動脈升壓式抑制,升壓把它抑制不要收縮,或是鈣離子阻斷劑,鈣離子是血管收縮裡面最重要因素,也是和血管擴張有關,我可以個別這樣用,但是你身體血壓的調整,是全部器官組織動員,神經會自己調控,鈣離子也會自己運作,動脈會自主升壓,這3、4個因素發展,所以身體調出來的血壓,身體自己會調節要多少的血壓最好。醫生是依經驗判斷,藥給病人服下去,看降多少到多少,身體裡面有自我調控的能力,你如果有給身體恢復這個能力,它做的可能比醫生給你的藥還要好。

身體多重機制調整出最有利的血壓

我想強調的是,藥只能對身體發揮單一的作用,身體自我調控時,是多重機制在運作,所以它調出來的血壓,是會最好的,這觀念應該要建立,所以相信你自己,然後對病有瞭解,這個可能比較有利健康恢復。

我們血壓會變動,不會一成不變,普通天一亮,血壓就開始升高,心跳就開始變快,所以早上天亮到10點這時候量的血壓,一般會比較高,10點之後會開始下降,降到下午4、5點,快要下班,之後開始高,高到晚上吃飯,差不多7點之後就低下來了,這樣轉一圈,我們身體裡面,隨著身體的生理時鐘而變化,量血壓如果要量,我都跟病人建議,一天固定量一次就好,固定時間,因為你要前後比較,定點可能比較重要。

人若有覺得不舒服、胸悶、頭痛,還是其他不舒服的症狀,就可以量一下,留個紀錄做參考,我就可以從你血壓變動情形,判斷選擇哪個藥物,對你最有幫忙,這個大概是一般正確的..

最近我有看到一個文章很有趣,75歲以後血壓降低,老人痴呆會增加,這是好幾十萬人的案例做出來的資料,意思是75歲以前把血壓降低,75歲以後血壓稍微可以增加,臨床累積這樣的資料,這樣做出來的資料後,納入大家認同的實證,做臨床的試用,我認為,老人的血壓不應該把他控制到和年輕人一樣的數值。

(記錄、攝影/記者胡志愷、劉彥辰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