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範中國網攻 AIT:台美11月首度網路攻防演練

2019/09/17 17:32

美國在台協會今天舉行「好好駭:AI與資訊安全論壇」,左起台灣駭客協會駭客戰隊領隊李倫銓、國網中心主任史曉斌、 國安會諮詢委員李德財、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 鄧白氏首席數據長安東尼‧斯克里芬諾、 微軟AI人工智慧研發中心執行長張仁炯、政治大學教授胡毓忠、鄧白氏台灣區總經理孫偉真。(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今天表示,今年11月美國將首次與台灣共同舉行大規模網路攻防演練,屆時將匯集近15國代表,共同因應來自北韓,包括社交工程、關鍵基礎設施、及金融犯罪等各種網路攻擊;此外,酈英傑也指出,目前也在研擬與台灣進一步密切合作,成立台灣的「國際網路安全卓越中心」,聚焦推動太平洋島國的能力,為5G科技建立基於民主的全球網路標準。

酈英傑在AIT與美商鄧白氏公司(Dun & Bradstreet)共同舉辦的「好好駭:人工智慧與資安講座」中,就網路安全威脅及美台合作計畫發表演說,他指出資安威脅已經影響我們生活中任何產業、民主體制及電信產業的未來,現在面對的不再是搶灘的部隊,而是透過開放社會與網路的惡意攻擊。

酈英傑舉破壞經濟實例表示,在演講當下包括中國在內的惡意駭客正不斷的以各種手段企圖竊取台灣與美國的商業機密、智慧財產、以及其他數據資料,證據顯示,2018年由中國支持對台灣科技產業進行的網路攻擊,比2017年多了7倍,而2019年更上看20倍,酈英傑強調,以往中國的網路攻擊,是以台灣半導體產業為目標,但現在已擴大鎖定對象,包括智慧機械、電子零組件產業都在攻擊目標之列。

「中國竊取台灣最寶貴的商業機密,可以說對台灣的產業、乃至於台灣未來的存續,都帶來嚴重的威脅,而且事關重大」,酈英傑如此表示。

而在保護民主體制部分,酈英傑說,經常被忽略的真相是,的確有人試圖運用網路開放性來製造分裂,鼓吹兩極化,甚至傳播徹頭徹尾的謊言,不管是2016年俄羅斯企圖干擾美國總統的大選,或是根據可靠報告指出,外來影響力近期對台灣選舉的干預,兩件事都顯示,我們已經進入網路攻擊的新時代。

最後,酈英傑指出關鍵基礎建設的完整性,是另一項令人憂心的網路攻擊範疇,尤其是近期美國專注的5G網路基礎建設,這牽涉到的不止是電信設備與其相關軟體,也是未來包括自駕車、工業機器人、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等影響未來數位轉型的基礎建設,尤其美國與理念相近的夥伴,都擔心中國如果控制了5G基礎設施,有可能取得流經數據的權限,甚至具有隨時中斷他國網路實力。

美國在台協會壇」,(AIT)今天「好好駭:人工智慧與資安講座」處長酈英傑指出,證據顯示,2018年由中國支持對台灣科技產業進行的網路攻擊,比2017年多了7倍,而2019年更上看20倍。(記者陳炳宏攝)

酈英傑也指出,台灣5年前就意識到風險,明智禁止基礎建設中使用中國製造的基礎設備,現在已經有多國仿效。而在台灣國安會諮詢委員李德財的協助下,美國與台灣當局密切合作,將協助台灣加入美國國土安全部的「自動指標分享系統(Automated Indicator Sharing)」,之後便能以機器高速分享網路威脅指標。

與台灣合作的項目不止於此,酈英傑說,美國也與台灣合作,透過全球「停、想、連結運動(Stop. Think.Connect.)」提高公眾意識。

AIT指出,這次資安講座,為AIT日前啟動的「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TCA)」下的一環。「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為美國與台灣間的大規模共同合作計畫,旨在促進台灣及世界其他理念相近夥伴的人才流通。

酈英傑也特別提到,台灣駭客協會(HITCON)屢次在駭客界最具聲望的世界世界大賽(DEFCON)中獲佳績,今年再度拿下第二名,是許多跨國公司擴大在台投資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大家都知道台灣有全球最優秀的科技人才,傑出程度領先群倫,也期待2017年拿下「NASA黑客松」的台灣,今年能再有好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