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版納斯達克「靠政府」+獨角獸不愛 前景正蒙陰影

2019/09/17 15:50

中國科創板企業充斥與中國政府密切關聯的公司,股價易受國家政策問題影響,加上中國科技獨角獸企業的上市首選也非科創板,顯示科創版的前景正面臨陰影。(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版那斯達克「科創板」今年7月22日正式開市,所有25家漲幅以100%起跳,如今上海安集科技、哈爾濱新光光電、北京弘圖等股價已暴跌,日媒指出,科創板企業充斥與中國政府密切關聯的公司,股價易受國家政策問題影響,加上中國科技獨角獸企業的上市首選也非科創板,顯示科創版的前景正面臨陰影。

《日經新聞》今(17)報導,中國科創板的前景似乎不樂觀,如上海安集科技股價,雖然在開市首日飆漲超過500%,但隨後即經歷大起大落,目前的股價比8月5日的峰值低約30%。而安集科技的的股東組成,包括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National Integrated Circuit Industry Investment Fund)等一系列政府附屬基金。

安集科技的業績,也顯示中國當局支持國內半導體產業的政策,該公司截至2019年6月的半年淨利潤,達2900萬元人民幣,年增80%,但其中約50%來自政府補貼,正好符合美國對中國不當補貼企業的批評,且雖然安集科技作為台積電供應商,具有一定的市佔率,但其全球市佔率僅約3%。

除了安集科技,科創板25家公司中,至少有16家公司獲得國家相關基金和研究機構的投資,其中6家公司與軍方有業務聯繫,如新光光電製造飛彈工程系統、北京弘圖製造定位衛星,福建福光則生產軍用鏡頭和設備。

科創板也並非中國新創獨角受企業的上市首選,如臉部識別開發商曠視科技選擇在香港上市,圖像識別公司依圖科技則尚未決定上市市場。報導指出,對於有海外雄心的中國新創企業,在科創板上市恐加深其和中國政府與軍方的聯繫,進而使公司的戰略受限於中國。

此外,科創板股票也反映一系列國家政策問題,其當前的表現也不佳,如新光光電和北京弘圖目前的股價,已跌至兩者峰值的20%至30%之間。

報導稱,科創板股票的表現,已降低投資者對該市場的熱情,也讓科創板的前景蒙上陰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