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只華為!美官員稱阿里巴巴、騰訊恐都是中共工具

2019/09/13 20:25

美國去年起因質疑中國華為公司的設備,恐遭中國當局用於間諜活動,在今年對華為實施貿易制裁,而有美國國務院官員新指出,中國科技巨頭如阿里巴巴和騰訊,也應該被視為中國政府的工具。(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去年起因質疑中國華為公司的設備,恐遭中國當局用於間諜活動,在今年對華為實施貿易制裁,而有美國國務院官員指出,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和騰訊,也應該被視為中國政府的工具。

《Quartz》報導,據美國國務院11日發布的文件,國務院所屬的國際安全與防擴散局(Bureau of International Security and Nonproliferation)助理秘書Christopher Ashley Ford曾在一次於華盛頓舉行的會議中表示,除了華為,美國也應注意如阿里巴巴和騰訊等中國科技公司。

Ford表示,無論是事實上還是法律上,中國的科技巨頭能在某些重要方面,或某些目的上成為中國國家機器所服膺的中國共產黨的延伸,如華為、騰訊、中興、阿里巴巴和百度這類公司,若被中國官員提出協助要求,它們沒有任何有意義的能力,能向中國共產黨說「不」。

福特稱,雖然中國當局的協助要求可能不會定期出現,但只要中國共產黨有心想利用,發生的可能性便相當高。

福特也指責中國公司幫助中國當局開發、建立和維護「由技術促進的監督和社會控制基礎」,並藉此發展「中國夢」或「中國模式」,也就是「以獨裁模式塑造世界」,而隨著中國公司向世界其他地區出口產品和服務,和「中國模式」相關的安全和人權問題,也將隨之出口。

阿里巴巴、騰訊、百度和中興通訊未對此報導發表回應,華為則表示,該公司在中國僱用約15萬人,繳納相關稅款並遵守中國法律,而政府和中國共產黨都沒有任何華為的管理決策權,華為也並非上市公司。

觀察人士認為,福特做為美國官方人士的發言,將阿里巴巴、騰訊和百度等上市公司看做具有和華為相當的威脅,恐使這些公司難以在美展開業務或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