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家族企業傳承壓力 KPMG:93%國內企業仍希望經營權留給子女

2019/09/11 21:38

美國知名企業集團Sheraton Hotel Chain的實際繼承人Mitzi Perdue。(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灣家族企業面臨傳承壓力,KPMG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針對國內中小企業進行調查,受訪企業中有84%表示,對傳承規劃已有想法,但高達93%的家族企業仍希望將企業的經營權傳承給家族成員,尤以自己的子女為主,不過,有超過60%的已接班二代表示,家族企業第一代仍在決策上發揮其關鍵影響力,顯示「職位接班」未必等於「決策接班」。

KPMG會計師陳振乾表示,二代接班後,與第一代之間,對於議題的理解和優先順位常有極大歧異,像是受訪一代對傳承的挑戰,較聚焦接班人能力及意願;二代則較為關心決策模式及利害關係人衝突,因此,要讓世代間在不同傳承議題中找出共識是極具挑戰。

他也提到,台灣家族企業目前雖然多數已有傳承相關計畫,但仍然屬於點對點、線對線的處理方式,缺乏一套完整性、系統化及可執行的總體規劃(master plan)。他建議,家族企業要達成順利傳承目標,須盡早展開整體的規劃,完整考量接班傳承過程中的相關議題,考慮總體企業規劃,包含企業價值、所有權架構、企業治理、風險管理、企業發展等5大關鍵。

他表示,淨資產規模在台幣10億元以下,如果傳承用途相對單一,則建議考慮比較單純的控股公司架構做為家族傳承平台即可,例如應用閉鎖型公司來做為傳承與治理的工具;如果家族資產的規模更大,則可以考慮依資產的用途搭配不同的工具,例如針對家族公益性用途的資產可以透過公益信托或是財團法人的方式來持有。

此外,KPMG今天也邀請美國知名企業集團Sheraton Hotel Chain的實際繼承人Mitzi Perdue,分享其家族企業成功傳承心法及啟示,Mitzi Perdue提到其父親與丈夫在經營上的成功之道,其夫Frank Perdue跟員工推心置腹,不管公司的消息好壞,都會與員工分享,使許多員工相當忠心。

她並提到,其家族企業成功之道其實來自於對「人」的重視,強調傾聽員工心聲的重要性,其家族一直認為,集體的智慧比個人的智慧更重要,好的領導人可以帶領更好的人看到自己,越重視別人,就會努力達到別人的期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